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18年:全球气候系统变暖趋势持续

发稿时间:2019-04-18 08:42:54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对地球气候的科学诊断,要依赖一些数据指标:全球平均温度、海平面高度、南极冰川、山地冰川等。从《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19)》中的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全球气候系统变暖趋势进一步持续,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之一,区域生态环境总体改善。

  此前,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全球气候状况声明,2018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1℃,过去四年(2015、2016、2017和2018年)是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暖的四个年份。2018年成为有现代海洋观测记录以来海洋最暖的年份,全球海洋热含量打破了2017年刚刚创下的纪录;全球平均海平面继续加速上升,2018年全球平均海平面比2017年上升约3.7毫米;全球山地冰川仍处于物质高亏损状态,北极和南极海冰范围均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小。

  全球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的影响正在加速。2018年,全球天气气候相关灾害发生次数为1980年以来最多,所造成的损失超过全球自然灾害经济损失总量的90%。2018年洪水造成的受灾人数超过3500万人;高温、热浪和野火造成欧洲、东亚和北美等地区共有1600多人死亡;超强台风“山竹”重创菲律宾;干旱、洪水和风暴导致数百万人流离失所。高温、干旱、强降水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粮食安全、人体健康及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带来重大威胁。

  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之一。2018年是我国近百年来最暖的十个年份之一,春、夏两季全国平均气温均创历史新高;近20年是我国20世纪初以来的最暖时期。20世纪60年代以来,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多、趋强,气候风险水平呈上升趋势。需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粮食安全、水资源、生态环境、能源、重大工程、社会经济发展等诸多领域带来的严峻挑战,全面提升社会—生态系统的气候恢复力,全社会共同行动、采取应对措施减少和防范气候风险。

  1951—2018年,我国地表年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每10年升高0.24℃。且我国升温速率区域差异明显,北方地区升温速率明显大于南方,西部地区大于东部。降水变化趋势区域差异明显。1961—2018年,中国平均年降水量呈微弱的增加趋势,降水变化趋势区域差异明显,青藏地区降水呈显著增多趋势,而西南地区降水总体呈弱的减少趋势;本世纪初以来,华北、华南和西北地区平均年降水量波动上升,而东北和华东地区降水量年际波动幅度增大。

  2018年,中国平均降水量为673.8毫米,较常年值偏多7.0%;青藏地区平均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最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多趋强,气候风险水平进一步升高。1961—2018年,我国极端强降水事件呈增多趋势,极端高温事件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明显增多;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登陆中国台风的平均强度明显增强。冰冻圈加速消融,系统不稳定性加大。

  1960—2018年,乌源1号冰川呈加速消融趋势,与全球冰川总体变化一致。2018年,乌源1号冰川处于物质高亏损状态,东、西支分别退缩了8.3米和5.9米,其中东支的退缩速率为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大值。卫星监测表明,2002-2018年,中国平均积雪覆盖率呈弱的下降趋势,年际振荡明显。植物春季物候期提前,区域生态环境总体改善。

  物候是气候环境变化的敏感指示器。1963—2018年,中国不同地区代表性植物春季物候期均呈显著的提前趋势。2005年以来,青海湖水位连续14年回升,累计上升2.54米,2018年已接近上世纪70年代初期的水位;本世纪初以来,石羊河流域荒漠面积总体呈减小趋势;广西石漠化区面积呈减小趋势,区域生态环境总体改善。

  温室气体浓度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平均浓度大体相当,环境气象本底站PM2.5年平均浓度波动下降。环境气象监测表明,2005—2018年,环境气象本底站(北京上甸子站、上海东滩站和广东番禺站)PM2.5年平均浓度波动下降;2014—2018年,均呈明显降低趋势。

  (作者:王朋岭,系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