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巴黎圣母院大火烧毁 你还记得这部小说中的金句吗

发稿时间:2019-04-16 11:26:34 来源: 文汇客户端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法国巴黎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起火,火情迅速蔓延,塔尖在大火中坍塌,现场浓烟滚滚。朋友圈痛心惋惜声一片……

  法国当地电视主持人在现场直播中表示,预计圣母院重修至少需要8-10年时间,在此期间不会对外开放。

  目击者表示,当天最后一批游客正在门口排队等待进入巴黎圣母院参观,圣母院的大门突然关闭,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出来解释原因。不一会儿,在大教堂的最高部分,呛人的白色烟雾开始上升。

  巴黎圣母院,欧洲三大教堂之一,以雨果的同名小说而闻名天下。没想到,战争年代幸免于难,却在和平年代被烧毁了。

  巴黎圣母院几乎见证了整个法兰西的历史,但是,现在这一切都不复存在了。

  关于这座经典建筑的风姿,除了过往的照片文献,人们比以往更多时候想起了属于全人类的小说《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创作的长篇小说,1831年1月14日首次出版。

  小说以离奇和对比手法写了一个发生在15世纪法国的故事: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克罗德道貌岸然、蛇蝎心肠,先爱后恨,迫害吉ト赛女郎埃斯梅拉达。面目丑陋、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为救女郎舍身。小说揭露了宗教的虚伪,宣告禁欲主义的破产,歌颂了下层劳动人民的善良、友爱、舍己为人,反映了雨果的人道主义思想。该小说曾多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及音乐剧。

  书中关于巴黎圣母院的描写俯拾皆是:“千百年来,塞纳河从她身边静静迤然而过,不舍昼夜,洗涤历史的烟尘;而她亦额头布满沧桑,阅尽了世事风云变幻,不动声色。”……

  《巴黎圣母院》(译林出版社)译序

  《巴黎圣母院》作于一八三一年,以一四八二年路易十一治下的法国为背景,自然可以视作一部历史小说。作者雨果(一八○二—一八八五)是法国浪漫主义运动的领袖。浪漫主义巨匠出手写小说,与英国小说家、历史小说作为一种文学体裁的奠基人司各脱的路子便有所不同,更多一点华采,几分恢宏,人物的真、善、美和假、恶、丑皆被放大了若干倍。

  中国的历史小说往往“七真三假”,主要人物必须实有其人,主要情节必须确有其事。西洋的历史小说相反,主要人物和主要情节往往是虚构的,倒是次要人物和次要情节有所依据,以便渲染历史氛围,营造一种“可信性”。司各脱如此,雨果亦复如此。《巴黎圣母院》中,吉卜赛舞女爱斯美拉达和驼背敲钟人卡西莫多是完全虚构的。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罗确有其人,但实无其事。次要人物,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在圣母院广场上围观弃婴的四名修女,其姓名都有出处可查。虽然作者几乎做到无一人无来历,他在巧妙拼接分散、零碎的历史材料的同时,为了小说结构和艺术的需要,也不惜“修改”历史。书中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圣迹剧作者诗人格兰古瓦名载史册,不过他生于一四七五年,一四八二年时还是个毛孩子。他成为圣迹剧作者是后来的事,雨果让他提前出生了二十年。

  同在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里,印刷品、书籍作为思想主要载体的地位遭到音像制品越来越猛烈的冲击,就差一位作家,一位思想家出来大喝一声:“这个将要杀死那个!广播、电影、电视将要杀死书籍!”

  其实,这个不会杀死那个,这一个和那一个有时甚至会相互促进。一部小说改编成电影或电视剧,观众的数目必定是读者的几十倍、几百倍。意犹未足的观众回过头来又会去读小说。世人知有《巴黎圣母院》这部小说,知有雨果这位作家,往往是因为他们看过同名的电影。扮演爱斯美拉达的意大利影星琪娜·洛洛布里琪达为雨果立下的功绩,超过加在一起的几十部文学史教科书和几百位文学教授。

  圣母院教堂本身或许是最大的受益者,观光巴黎的游客每年数以百万计,他们首先想看的是这座哥特式主教堂,因为他们读过小说《巴黎圣母院》或者看过电影。人们不再建造哥特式教堂,但是人们知道保存杰出的文化和历史遗迹。

  一座教堂和一本书,长存于天地之间。

  你还记得这些《巴黎圣母院》小说中的句子吗?

  1、人的心只容得下一定程度的绝望,海绵已经吸够了水,即使大海从它上面流过,也不能再给它增添一滴水了。

  2、这是黄昏的太阳,我们却把它当成了黎明的曙光。

  3、严酷只能吓唬人们的心,凛冽的北风刮不掉行人的外衣,太阳的光辉照到行人身上,却能使人渐渐热起来,自动把外衣脱掉。

  4、骄傲会使人倒霉,骄傲后面往往紧跟着毁灭和羞辱呢。

  5、在那些建筑物外表不可思议的千变万化之中,却依然存在着秩序和一致。树干总是一成不变,树叶却时落时生。

  6、宽宏大量,是惟一能够照亮伟大灵魂的光芒。

  7、我知道的,那些都是谎话,但最可怕的是我还爱着你。

  8、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在我们的才智、我们的道德、我们的气质之间,存在着某种平衡,它们毫不间断地自行发展,除非生活遭到重大的变故才会中断。

  9、巨富并不是用漂亮文章取得的,最有学问的人冬天还生不起一炉好火呢。

  10、最伟大的建筑大半是社会的产物而不是个人的产物。与其说它们是天才的创作,不如说它们是劳苦大众的艺术结晶。它们是民族的宝藏,世纪的积累,是人类社会才华不断升华所留下的残渣。总之,它们是一种岩层。每个时代的浪潮都给它们增添冲积土,每一代人都在这座纪念性建筑上铺上他们自己的一层土,人类也是这样做的。

  11、穷困不假,潦倒未必。

  12、诗人如缺少对现实和人类的感情,便无从和大地建立联系。

  13、假如我自身存在,那么这一切是否也实际存在?假如这一切都存在,那么我是否也存在?

  14、友谊就像兄妹俩,就像两颗灵魂,相互接触,却不合在一起,又像手上的两根指头。

  15、城市可以作文明之井,有好似沟渠。一个民族全副精力,整个生命和灵魂,都一滴一滴过滤,在这里沉积。

  16、从前,他完全生活在学问中。此后,他开始在现实中生活了。

  17、他明白了人是需要感情的,他知道没有温情,没有爱的生命,就像一个干燥的车轮,转动时格轧格轧的乱响。

  18、人类的行动都是从两个起点开始,在一个人那里受到尊敬,在另一个人那里却被咒骂。

  19、极端的痛苦,像极端的欢乐一样不能经久,因为它过于猛烈。

  20、保持健康的秘密就是适当的节制食物、饮料、睡眠和爱情。

  文/施康强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