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铁路榜样,平凡人生中的最美风景

发稿时间:2019-04-15 16:36:00 来源: 西部网

  唐云鹏、刘钰峰、李峻屹、黄伟、陈美芳、陈承仪、杨卫华、徐前凯、代云华、单杏花……2018年,30个“新时代·铁路榜样”的名字在万里铁道线广为传颂。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新时代·铁路榜样”汇聚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磅礴力量。(4月13日人民铁道报)

  随着2019年春运、清明小长假运输工作的告一段落,趁着这段时间,中国铁路总公司也相继推出了数位“新时代·铁路榜样”人物的面世。相对来说,这些榜样们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通过这些榜样事迹,人们也可以认识到铁路的方方面面,看到了铁路部门是如何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通过这些榜样人物的故事展现出来。

  而纵观铁路榜样,他们的岗位其实都很平凡,平凡到在铁路各行各业也都随处可见。从事动车检修运用工作的唐云鹏,一次次勇往直前,先后破解技术难题150多个,填补技术空白170多项;驾驶2.6公里长的火车,人机合一精准到米的景生启……但就是这些新时代的铁路榜样们,却在平凡的岗位上蕴发出了不平凡的风采。

  在平凡岗位上工作一年或许没什么值得称赞的地方,但是十年、二十年乃至一辈子呢?那又会是一番怎样的场景呢?我想,这可能也是铁路榜样存在的魅力所在。正是这些榜样们的行动起到了一个风向标作用,才能让广大铁路职工找到了自身的方向感与责任感,才能不断地为铁路建设奉献出自身的一份力量。

  就像人们常说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故事不仅让人充满力量,更像一面旗帜带领着追随者前赴后继。榜样们的故事是广大铁路职工的一道缩影,他们所努力的,所执着的,也正是每个铁路职工所奋进的目标。

  “新时代·铁路榜样”的存在与推广印证了铁路人的初心,也给各行各业做了示范。其实换个方向来看本质,铁路榜样也正是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中心思想与宗旨摆在了首位。因为只有把最基本的、最原始的心态摆在最前方,才能用凝聚磅礴的合力创造出人间奇迹,才能让平凡人生中的光阴也成为他人眼中最美的风景。(唐思贤)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