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搜网评:违法的拼搏精神要不得

发稿时间:2019-04-13 11:02:00 来源:中国搜索 中国青年网

  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996工作制一直广受争议,昨日再上热搜。

  马云和刘强东两位大佬又不约而同,针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一致认为:要想过得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

  没错,拼搏精神的确应该成为我们奋斗、前进的信念与品质。但是,违法的拼搏精神却要不得。严守法律红线,在法律的框架内营造积极向上的拼搏才应该成为真正的企业文化。

  马云、刘强东三谈996:奋斗才能成功!

“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马云的这句话如丢入湖中的石块。

  4月1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内部交流中对员工谈及近期备受争议的996加班文化。其中这段话惹来众多争议:“我个人认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

  此言一出,公众吐槽如潮水。12日,马云通过微博再发声:“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 “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但又表示“年轻人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无独有偶,同一天,刘强东发表了一个朋友圈状态,标题为《地板闹钟的故事》,文章说,“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真正的兄弟一定是起拼杀于江湖,一起承担责任和压力,一起享受成功的成果的人!”并表示,京东不进行末位淘汰必将被市场无情淘汰!

  网友吐槽996:休息时间呢?

  “年轻人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从马云的角度来说,这么说或许不无道理。但是,为什么聆听了马云的“教导”后,公众非但没有感到暖心,反而颇有被冒犯之感?这位大佬的一番肺腑之言,到底有什么毛病?

  一些网友的留言,已经不小心说出了大实话。比如说,“我不认可,生活不只是为了工作。”马云对工作的热爱是毋庸置疑的,但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像马云一样热爱工作。毕竟,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应该是整齐划一的,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有网友就反问:如果996算福报,那当初为了8小时工作制而走上街头的工人们算什么?

  有网友认为:都996了,人的休息时间呢?基本生活,休息娱乐,养育子女,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工作是为了更好的活着,而不是活着为了更好的工作。

  还有网友提出:我们不反对996,但反对免费加班。

996已成为一些企业的“标配”

  996是个什么梗?这要从今年初,一家叫有赞的互联网公司说起,该公司在年会上宣布实行“996工作制”。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但面对公众质疑,有赞公司CEO白鸦硬怼:“这绝对是好事”。

  其实,996现象在一些公司中,特别是在一些互联网科技公司中,是一种普遍现象。有网友戏称,996已经成了北上广深不少企业的“标配”。

  近日,在某知名代码托管平台上,有人发起名为“996.ICU”的项目(工作996,生病ICU),以抵制某些公司实行的“996”工作制。该项目将80多家企业被列入加班黑名单,其中包括包括华为、阿里、蚂蚁金服、京东、百度、腾讯、小米、58同城、苏宁、途家网、有赞、字节跳动、拼多多、大疆创新、用友、同花顺、游族网络、马上金融、Boss直聘、环球易购、饿了么、网易游戏、便利蜂等。

“996”工作制催生“过劳一代”

  996工作制从互联网公司向各个行业蔓延的趋势令人忧虑。许多劳动者正被这种工作制裹挟着,在无休止的加班中被迫成为“过劳一代”。

  《2018中国互联网网民睡眠白皮书》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压力大,北京的年轻人睡得最少,平均时长不到7小时。工作压力大成为影响睡眠质量的“罪魁祸首”,七成互联网用户受其影响。

  据此前媒体报道,越演越烈的过劳文化,让程序员们难以承受,加班猝死的新闻屡见不鲜。2018年12月,大疆科技一名刚刚毕业的程序员心脏骤停猝死;同年,一位华为外派肯尼亚的工程师过劳死在他乡,其妻称他留下了33天没休的年假。

  律师:“996”工作制涉嫌违法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认为,互联网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创业企业的生存及发展尤其不易,特别是在创业初期,因产品研发、市场推广、业务运营等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员工加班频繁也属于相对比较常见的现象。“996”的存在有一定的客观合理性,但是违法行为。

  现行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如果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同时,对于员工加班,用人单位还需要依法支付加班费。

  因此,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加班时长受到限制。实行996工作制的情况下,每月的加班时长肯定超过了36个小时的法定上限,因此是违法的。

  违法的拼搏精神要不得

  作为一个历经千辛万苦、一步步从社会底层攀升至高位的成功者,马云也好,刘强东也罢,他们有底气,也有资格谈一点自己的人生经验。但是,他们没有权定义他人的成功和幸福。

  毕竟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应该是整齐划一的,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正如前面网友所言,我们生活并不只是为了工作。

  再者,996工作制的社会危害不言而喻,它透支了劳动者的健康和精力,损伤了一代人对于工作的兴趣和热情,进而也会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造成负面影响。几年前,富士康的悲剧仍让我们记忆忧新。

  更重要的是,违法的拼搏精神要不得。如今,隐形加班实际上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习惯”,甚至成为了一种企业文化。但是,企业文化首先要讲法治,恪守法律精神,严守法律红线,在法律的框架内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综合央视网、澎湃新闻、新京报、中国经济网、中国基金报、上游新闻、华声在线等

原标题:国搜网评:违法的拼搏精神要不得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