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首张黑洞照片即将面世 黑洞究竟长啥样?爱因斯坦和霍金谁会胜出?

发稿时间:2019-04-10 12:42:19 来源:人民号-中国科技网 中国青年网

  导语:

  黑洞到底长啥样?日前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消息透漏,首张黑洞照片即将问世。4月10日,“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将宣布这项重大成果。

  何为“事件视界望远镜”?

  EHT是一个由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射电望远镜组成的虚拟望远镜阵列,口径与地球直径相当,由全球200多位科研人员共同参与。

  全球六地将同步发布黑洞照片

  据介绍,北京时间4月10日21点整,全球六地(比利时布鲁塞尔、智利圣地亚哥、中国上海和台北、日本东京、美国华盛顿)将以英语、西班牙语、汉语和日语四种语言,通过协调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将宣布一项与超大质量黑洞照片有关的重大成果。在上海,EHT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将共同发布这一重大成果。

  黑洞究竟是什么?

  理论上,黑洞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存在的一种天体。它具有的超强引力使得光也无法逃脱它的势力范围,该势力范围称作黑洞的半径或称作事件视界。

  宇宙中,根据质量天文学家们将宇宙中的黑洞分成三类:恒星级质量黑洞(几十倍至上百倍太阳质量)、超大质量黑洞(几百万倍太阳质量以上)和中等质量黑洞(介于两者之间)。

  黑洞是怎么形成的?

  当一颗恒星衰老时,它的热核反应已经耗尽了中心的燃料,由中心产生的能量已经不多了。这样,它再也没有足够的力量来承担起外壳巨大的重量。所以在外壳的重压之下,核心开始坍缩,物质将不可阻挡地向着中心点进军,直到最后形成体积接近无限小、密度几乎无限大的星体。而当它的半径一旦收缩到一定程度,质量导致的时空扭曲就使得即使光也无法向外射出——“黑洞”就诞生了。

  为什么要研究黑洞?

  你认为黑洞是黑的吗?或许你认为是这样,但霍金认为黑洞并不黑。

  霍金借助量子力学,证明了黑洞有一定的温度,这跟它们表面的引力相关。事实上,专门有一个名为“黑洞热力学”的研究领域,致力于研究黑洞解的几何特征与我们熟悉的热学特征(比如温度、能量和熵)之间的精确对应关系。

  研究黑洞,不仅是因为我们对黑洞是否是黑的不得而知,我们还有一系列的问题:有朝一日,黑洞能否为我们所用?黑洞的内部到底是什么?掉入黑洞究竟会怎样?有没有可能我们已经身处黑洞之中却浑然不觉?

  爱因斯坦VS霍金,谁会最终胜出?

  根据爱因斯坦的定律,当时人们还只能得到黑洞的几个性质,而“黑洞”名字也还没有,它们被称为“史瓦西奇点”。不过,人们已经明白,落入黑洞的任何事物不可能再逃出来,也不可能发出光或其他东西。

  与爱因斯坦的观点相反,2015年霍金对黑洞信息提出新的解释,指出黑洞并不是只进不出,而是有出口的,就算不小心掉进去,也是可以出去的。霍金认为黑洞无法吞噬和消灭物理信息,而且霍金认为黑洞可能会通往另一个宇宙,如果掉入黑洞,我们会永远的在本宇宙消失,但会毫发无损地出现在另一个宇宙。

  霍金和爱因斯坦的理论,哪个是正确的呢?我们拭目以待。

  好了,朋友们,看完新闻后做道选择题吧,做完后还可看看大家的选择~~

  来源:中国科技网综合

  编辑:孟庆飞

  审核:侯萌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