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海交大纪念建校123周年,“90后”校友毕业70年再聚首

发稿时间:2019-04-07 16:53:59 来源:东方网 中国青年网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4月7日报道:思源致远,励精图治,跨越三世纪英才辈出。上海交通大学今天举行建校123周年纪念大会。毕业于1949年的“90后”校友孙钧院士重返母校,与广大生于90后的晚辈学子共聚同欢。

  上海交通大学123周年校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上海交大,有三位毕业70周年的“90后”院士校友。他们分别是土木工程系校友孙钧、造船系校友黄旭华和电机工程系校友汪耕。他们走出交大校园后,宏图在胸、重任在肩,爱国荣校、努力拼搏,在各自的领域艰苦奋斗,与新中国同向同行70年。自建校始,交大人始终以“储才兴邦”为理想,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开拓进取,不断攀登,是国之脊梁,是民族振兴的中流砥柱。

  在今天的纪念大会现场,孙钧院士神采奕奕,谈笑风生,充满活力的形象令人很难想到,他已经是90多岁高龄的老人。而实际上,孙钧院士作为工程力学家、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专家,还为2018年通车的港珠澳大桥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最近五六年,孙钧院士的工作重心都扑在了港珠澳大桥上。而过去一年的工作强度,更是高达年出差30多次,前后参加各类技术风险评估会、咨询会达三四十次。“每次提技术方案,他都知无不言,剖析问题更是丝丝入扣,条理分明。”

  交大校友孙钧院士

  作为交大土木系1949届校友,虽已离校多年,孙钧却对求学时的一幕幕记忆犹新,多次返校参加分享活动,时刻心系母校发展。在交大110校庆时,当时80岁的孙钧院士也曾回到母校,并回忆过去的校园时光。“六十年前,我们这帮人也是像你们现在一样的热血青年。不过那个时候可没有你们现在这么好的条件。食堂连凳子都没有,四年都是站着吃饭的,平常吃的都是青菜汤和米饭,只有礼拜天可以吃一点荤,称作‘打牙祭’,晚上在图书馆看书看得太晚,就吃几块咸饼干补充营养,我看到你们现在的食堂,真是不知好了多少倍。苦归苦,大家都是很努力地学习,想着早一天毕业,为国家做贡献,像当时念数学系的吴文俊,念物理系的何祚庥等等,后来都成为了祖国的栋梁之材。我们是四九年毕业的,是解放前的最后一批毕业生,也是解放后第一批毕业生,可以说是‘承前启后’的一代。”

  除了关心土木系传承与发展,老院士还时刻关注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孙钧说:“现在的大学生跟我们当时相比,思想比较复杂——当然,这也是很现实的,你们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要自己找工作,成家立业,抚养老人等等,而我们当时,考虑最多的是怎样把功课学好,为一道题目争论半天,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还是需要现在的年轻人学习的。”他语重心长地寄语青年学子:“目前你们要做的,是一定要打好基础,培养自己独立钻研、独立学习的能力和方法,只要掌握了好的方法,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好好珍惜现在的机会,在大学中所学到的,能让你一生受益无穷。”

  在今年的校庆纪念大会上,还有12个集体或个人荣获上海交大2019年校长奖。获奖集体和个人不仅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更秉持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肩担着交大精神传承者与弘扬者的任务。他们求实学,务实业,追求真理;饮水思源,心怀感恩之情,砥砺家国情怀;矢志奋斗,锐意创新,在各自的领域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