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小伙创业失败躲进山里失联8年 被找到时憔悴如吸毒

发稿时间:2019-04-01 07:33:00 来源:红星新闻 中国青年网

  29岁的阿伟(化名)在四川南充青龙山上被人发现时,他那憔悴的面容和与流浪汉无异的装束,让人们误以为他是一名吸毒人员,吓得赶紧报警。

  3月23日下午,民警根据线索找到阿伟时,他正待在山上的空屋子里,这间屋子只有四五平方米,当时阿伟就蜷缩在一张草席上,身上随意盖了一件破烂的棉衣……经过民警调查,排除了阿伟的违法犯罪嫌疑。阿伟解释说自己人生失意,特地住在山上冷静一下。

  不过,民警在辗转联系上阿伟的亲人后得知,阿伟8年前就与家里人失联了。当时,大学毕业的阿伟,刚刚经历了一段“和朋友做生意失败”的失意经历。对于过往,阿伟并不愿意说,民警和其家人也不敢追问,“只要人找回来了就好了”。

↑阿伟居住的小房子就在这个大风车下面

  蹊跷

  小伙独居荒山空屋,人们以为是吸毒人员

  3月23日下午3点左右,位于四川南充城郊的青龙山上,有群众发现,山头的一间空屋子里,居然住着一名年轻小伙子,看起来像是流浪汉,精神面貌也不好。群众怀疑,小伙子很可能是一名吸毒人员,吓得赶紧报警。

  接到报警后,辖区的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华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处警民警弋咏告诉红星新闻,报警口中的那间空屋,其实是一个大风车下面的空屋子,应该是管理人员的房间,面积大约四五平方米,长期无人居住。

  民警很快找到了这个小屋,并见到群众口中的“吸毒人员”阿伟。眼前的阿伟,面容憔悴,身上散发着异味。同行民警吕波说:“应该是比我们平常在大桥下见到的那种流浪汉还要凄惨。”

↑民警在上山的路上

  吕波仔细打量了阿伟生活的这间屋子,里面除了10来个矿泉水瓶子,还有一些塑料袋、一张草席、一件破烂的大衣。吕波据此推断,阿伟在这里生活的时间应该有10来天左右,或者更长。

  面对民警,29岁的阿伟解释说自己因为人生失意,特地住在山上冷静一下。民警经过调查,排除了阿伟的违法嫌疑。不过,当民警劝说阿伟一同下山时,阿伟却果断拒绝了,他还拒绝了民警帮他通知家属的请求,他说:“我自己想办法嘛。”

  “因为他(阿伟)没有违法犯罪行为,我们也没法强制带他下山。”吕波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说,无奈之下,他和同事只好下山。

↑亲人到达山上接阿伟

  幕后

  大学毕业创业失败,8年前就与家人失联

  吕波和同事们下山后,还是不放心,决定联系阿伟的家人,将阿伟目前的情况告知他们知晓。

  根据阿伟的身份信息,民警通过多方辗转联系上其家人。“当天我们联系上他家人的时候,他们不相信,还以为我们是骗子。”吕波说,他们从阿伟的家人口中得知,阿伟在2011年底便与家人失联了。

  因为阿伟的父母在沿海城市打工,当晚7时许,在多方核实了民警的身份后,阿伟在老家的其他亲人赶到华风派出所,随后在民警的带领下上山。当一行人到达山上之后,阿伟当时明明就在屋内,但却拒绝回应,也不开门。

  民警只好将门强行打开。吕波说,当时阿伟正蜷缩在屋内的草席上,身上盖着一件破烂的大衣。阿伟看到亲人时,有些惊讶,但他一直很沉默,几乎不说话。

  阿伟的亲人告诉民警,阿伟在2011年大学毕业后,曾在家里待了两个月,之后又和朋友一起生意,但失败了。2011年底从家里离开,并就此失联,家人当时也曾报警,并多方寻找,但均无消息。

  阿伟所待的青龙山,山路崎岖,平时鲜有人上山,一个细节是,当晚,阿伟的舅舅经过山路接阿伟时还差点滑倒,辛亏被吕波一把扶住。吕波分析说,阿伟可能正是想到山路不好走,很少有人上山,才选择长期待在上面。

  “当时我们出于关心,问他在上面住了多久了,为什么要在这里住,这些年是怎么过的,他都不愿意说。”吕波说,经过一番开导劝说之后,阿伟同意下山,随后被亲人接走。

  临行前,民警也提醒阿伟的亲人,因为阿伟目前不愿意说自己的过往,情绪不太稳定,家人最好也不要去追问他的过去,“只要人找回来了就好”。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