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铁路调图,让优质服务更有温度

发稿时间:2019-03-30 18:17:00 来源: 华声在线

  记者从铁路总公司获悉,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优化高铁列车开行方案,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货物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

  对于我们旅客来说,调图是年年都有,但岁岁又有不同。每一年的运行图调整,也都释放了一些积极有益的信号,那就是在每一年的运行基础上再次优化列车的整体运营路线、运行区间及对运行过程中为应对客流量的调整,这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姿态,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体现了“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宗旨。而这些,恰恰也折射出了铁路发展、社会进步的缩影。

  其实往年的调图给旅客最直接的感观就是:买票时可选的车次变多了,一些火车的开车时间有所改变了。我们透过铁路调图的表面去看本质就能发现,铁路每一次调整列车运行图,都是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决不是凭空想象就做出的草率决定。铁路编图、调图,都会做到客货兼顾,旅客优先。铁路的每一次调图,都进一步提升了运输服务质量,考虑到了广大人民的需求和利益。相对的,通过调图,我们也可以看到铁路部门对服务质量的再一次优化升级。

  相对来说,优质的服务就像是一个企业的生存基石,也是塑造铁路良好的社会形象,是提高铁路竞争力、拓展旅客运输市场的需要。毕竟,用优质而又温馨的服务举措才能真正意义上赢得旅客的认可,也是铁路迈入服务化、市场化的一种集中体现。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怠惰以至深渊。从不断调整运行图可以看出,铁路在不断优化自身的运营能力,也从侧面反映了铁路的发展之迅速。在笔者看来,每一次的调图都是建立在对自身基础的提升上,这不仅是铁路发展的趋势,也是社会长足进步的重要因素。 (唐思贤)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