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60年巨变:西藏从一无所有到盛世繁华

发稿时间:2019-03-29 18:00:00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草长莺飞、百花齐放、万物复苏,又是一年阳春三月。

  回顾历史,1959年3月28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开启了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这场伟大变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久经黑暗痛苦的西藏人民从此走向了无比光明、无比幸福的大道,高原迎来了“新春”。

  60年前,西藏是一个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吃不饱、穿不暖、干不完活,还不完债”这是我年迈奶奶对童年生活的回忆,但生活的困苦无望远不止于此。政治黑暗、经济凋敝,整个社会封闭凝滞、濒临崩溃;现代工商业和现代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几乎是空白,社会生产力水平极其低下;肆意打骂、囚禁、惩罚、贱卖和赠送农奴等践踏人权的现象司空见惯;自由、尊严、劳动果实……一切掌握在占人口总数不足5%的农奴主手中,留给广大农奴的只有镣铐下的奴役与屈辱。

  历史的转折终来临。生产力要发展,就必须要变革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旧西藏的封建农奴制度阻碍了西藏社会发展,完全不符合人类社会进步潮流。实行民主改革,是西藏社会的必然出路。通过民主改革,广大农奴翻身当家作主,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获得了人身自由,也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为西藏的发展繁荣开辟了崭新的道路。

  60年来,西藏社会的改变创造了跨越千年的人间奇迹。

  生活从一贫如洗到迈入小康。民主改革前,广大农奴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民主改革60年来,党的各项惠民富民政策在西藏全面落实,西藏各族群众脱贫致富迈向小康。2018年西藏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286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和11450元。现代化耐用消费品普及程度及档次大大提高,城镇建设不断推进,到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1%。2016年精准扶贫以来,西藏已有25个深度贫困县区达到摘帽条件,18.1万人脱贫。

  医疗方面从命如草芥到全力保障。旧西藏婴儿成活率只有15%左右,因营养不良而未老先衰占总人口的80%。如今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已逐步形成,城乡居民参加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农牧区医疗制度参保率达到100%。人均寿命也从过去的35.5岁提高到如今的68.2岁,全区人口由1959年的122.8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343.82万人。全区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547个,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总数达到19035人,分别比民主改革前增长24倍和23倍。

  教育方面从目不识丁到全面发展。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以上,而如今现代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西藏在全国率先实行教育“三包”政策,率先实行15年免费教育政策。2018年,西藏小学净入学率和初中、高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5%、99.5%、82.3%和39.2%,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55年。

  经济方面从大崩溃到大繁荣。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由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477.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191倍;旧西藏没有一条公路,各类物资运输全靠人背畜驮,而如今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78万公里,已建立了以公路、航空、铁路为重点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99%的村通了公路;旧西藏是信息孤岛,极其封闭。如今通信技术发达、网路纵横,截至2018年底,移动电话用户达312.3万,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达到85%,行政村移动信号实现全覆盖;旧西藏没有现代工业,如今西藏已初步形成了以优势矿产业、建材业、民族手工业、藏医药业为支柱,包括电力、农畜产品加工、饮食品加工制造等在内的富有西藏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增加值也从1959年的0.1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14.51亿元。

  60年来,西藏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依然“不变”的是对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弘扬、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党中央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将布达拉宫等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力保护西藏大量重要文化遗产;高度重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投入专项资金、设置生态岗位,把西藏当做生态安全屏障,保护西藏的碧水蓝天。

  西藏民主改革,在世界屋脊上铸起了一座不朽丰碑,开启了西藏从一无所有到盛世繁华的光明前景。它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也昭示了只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能让西藏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才能带领西藏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