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民主改革60年 高原一片阳春景

发稿时间:2019-03-28 20:47:00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60年时光匆匆而过,昔日烧毁债契的农奴们,早已步入耄耋之年,如今,他们的子孙沐浴着党的光芒,在伟大祖国的怀抱中,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忆往昔,寒冬笼罩着整个高原。1959年民主改革前的西藏,处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之下。那个时候,占全部人口95%以上的都是农奴和奴隶,政府、贵族、寺庙犹如三座大山压在农奴身上,被剥夺生产资料和受困于精神枷锁的农奴没有说话的权力。这种残酷、腐朽、落后的统治,是三大领主的“人间天堂”,但却是广大西藏人民的“人间炼狱”。广大西藏人民政治上惨遭残酷压迫,经济上惨遭残酷剥削,精神上惨遭践踏,过着窘迫、毫无尊严的生活,惨无人道的酷刑让百万农奴度日如年。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粗暴践踏人类尊严,严重侵犯基本人权,根本阻碍西藏社会发展,完全背离历史发展潮流。

  看今朝,雪域高原处处春暖花开。新西藏耀眼的阳光下,高原上的五星红旗风采独具,随风飘动见证着西藏每一刻的变化。1959年3月28日,那一天对于历史来说,只不过是短暂的瞬间,对于西藏而言,却具有深远的意义。那一天,农奴和奴隶的精神枷锁被彻底砸碎;那一天是新旧西藏的分水岭,西藏人民实现了千年的要求与企盼;那一天,农奴百万因翻身作主而喜极而泣。60年砥砺奋进,今天的西藏,交通业已从没有一条公路到形成以拉萨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青藏铁路的建成运营,打破了美国旅行家保罗·索鲁“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断言;“三包”政策覆盖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的所有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相应政策标准每年也在不断提高;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全体农牧民,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真正做到了病有所医,医有所保……这一系列的巨大变化无不印证着了这样一个铁一样的事实和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展未来,伟大梦想在高原升腾。生活在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时代,我不禁想要提前去看看那幅中华民族复兴的壮丽画卷。西藏作为特殊边疆民族地区,地处边陲、高寒缺氧、生态脆弱、发展基础薄弱,要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我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需要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用伟大民族精神凝聚社会共识、激发创造活力,更需要我们把奋斗作为新时代的主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定前行,砥砺奋进,努力成就一段壮丽的圆梦之旅。

  万山磅礴秀主峰。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依靠全区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西藏就一定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白玛措姆)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