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博鳌年会大咖共论世界经济不确定性:贸易政策 美联储货币政策成主因

发稿时间:2019-03-27 12:27: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超 中国青年网

   【解说】3月26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首场电视论坛在海南博鳌开启,众多国内外大咖围绕“世界经济展望2019: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展开讨论。

   【解说】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在减弱,不确定性在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认为,贸易政策就是因素之一,他表示,贸易政策造成的紧张,给世界经济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并可能产生不可预知的后果。

   【同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张涛

   对亚洲来说,如果出现了美国对于中国的出口商品加关税,而且加税的幅度高达25%的话,对于亚洲经济的破坏,甚至可以消除掉亚洲0.9%GDP的增长。

   【解说】新加坡前副总理黄根成表示赞同。他认为,中美谈判结果的不确定性,会影响企业信心,影响消费者信心,影响民众信心。

   【同期】新加坡前副总理 黄根成

   比方说新加坡,对于这样的国家来说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和中国经济相关联的供应链上游国家也会受到影响。

   【解说】美联储货币政策也是不确定性的因素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相较于贸易,美联储货币政策是一种更大的不确定性。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张宇燕

   尽管美联储最近已经表示今年很可能不再升息了,但是美国整个的货币政策现在还是行进在一个利率中性的道路上,是不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已经发生了逆转,走向利率中性,还是最后又开始宽松?我觉得这个东西对全球的经济,对资产价格,对大宗商品的价格,包括对发展中国家债务等方面的影响,这是我最关注的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解说】张涛说,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对全球GDP的影响可达到0.75个百分点。

   【同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张涛

   美国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是数据依赖性的,目前来说美联储还是做得不错的,我们希望有效的沟通可以继续,继续是数据依赖性的,来确保市场了解美国货币政策的动向是什么样的。

   【解说】如何对抗不确定性因素?张涛表示,最重要的是做正确的事,要让正确宏观经济政策来支持包容性的和可持续的增长,第二就是要继续进行结构性的改革。

   【解说】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长博克纳强调,黑天鹅事件是无法预知的,也就无从预防,唯一的途径是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和行动。

   【同期】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长 博克纳

   在2008年 2009年的金融衰退当中,我讲的是衰退而不是箫条,它没有成为大萧条,当时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中国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推出了巨大的投资计划,欧美和世界很多其他的经济体都这样做了。

   记者 刘超 海南博鳌报道

原标题:博鳌年会大咖共论世界经济不确定性:贸易政策 美联储货币政策成主因中新网视频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