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些日子,他们用坚守为“火焰蓝”增色

发稿时间:2019-03-21 09:45:00 作者:丁玉冰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 初春北疆大地,一场突如其来的春雪还原了冬天的底色,夹杂着雪花的北风中一道橘红色的身影由远及近,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直属大队在风雪中迎风前行,一场模拟游客冬季野外遇险的演练正在紧张进行,这场春雪无疑为演练增加了不少难度,但指挥员用一句“风雪考验正当时”道出了他们迎难而上、敢闯敢拼的血性和虎气。

这些日子,他们用坚守为“火焰蓝”增色

   大队一中队班长王柏兴至今仍对除夕夜出动处置火灾还深有感触:“大家正准备着吃年夜饭,突然接到救援命令——距离中队25公里外的荒地失火,全中队放下碗筷赶赴火场。灾情险情没有节假日,作为森林消防救援队伍,担负任务比以前更加多样,考验也更加直接,必须始终绷紧神经,提高警惕,随时迎战。”王班长的想法折射出转制后消防队伍的思想转变,要担负起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神圣使命,就必须主动承担起赴汤蹈火、闯刀山下火海的职业责任。

这些日子,他们用坚守为“火焰蓝”增色

   新时代的森林消防救援事业给坚守赋予了更多的责任,也让森林消防员们在一次次救援行动中体会到了坚守的价值。2月初,赤峰市喀喇沁旗旺业甸镇一居民房发生火灾,森林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出动消防员赶赴现场救援。“屋子有老人!”看到消防员赶到,周围群众大声呼救。带队指挥员郗武拉下防火面罩,带领1名队员冲进了房间,其余队员抓紧为房间通风、疏散浓烟。短暂的几分钟仿佛静止一般,火焰浓烟中涌出一道橘红色的光芒,郗武背着老人冲了出来。群众们帮老人叫了救护车,而郗武又带领大家投入了后续扑救工作。1个多小时后,火灾被彻底扑灭,松了口气的郗武感到一股刺骨的寒意,转头看着自己的队员也都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返程归建途中,沿路的百姓群众自发送别消防队员,隔着车窗向大家挥手告别,“消防员,好样的!”群众的肯定让队员们内心中涌起了阵阵暖流。

这些日子,他们用坚守为“火焰蓝”增色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带来的新挑战,总队各级坚持边应急边提升的发展思路,在练强森林草原防火灭火主业同时,大力开展综合性消防救援能力建设,这给每名指战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而在遂行任务中收获的群众认可、成长进步和能力升级,也让指战员们拿出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誓当消防救援事业的排头兵。

   说起排头兵就不能不提这支队伍中的老牌“标兵”——奇乾中队,这支驻守在原始林腹地无人区的中队,自60年代初组建至今,一代代森林消防员与大山为伴、同森林相依,赋予了坚守更纯粹更珍贵的意义。面向新时代,他们没有孤芳自赏,更没有闭门造车,而是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他们独有的“标兵”姿态。

这些日子,他们用坚守为“火焰蓝”增色

   距离最近的城镇有150多公里,不通电、不通邮、手机常没有信号,被称为“林海孤岛”。但对于这个守护着祖国唯一一片集中连片未开发原始林区生态战略前哨的中队队员们,这都是看得见的困难、摸得着的问题,看不见摸不着的是队员们对自身素质的担忧,对胜任新使命本领的恐慌。“奇乾中队没有孬种,以前是,以后也是!”中队长王德鹏有着奇乾人特有的拼劲,更在实战和坚守中接过了“忠诚、坚守、创业、乐观”的奇乾精神火种。“以前,我们建起过总队海拔最高的野外实战化训练场;现在,我们要在提升能力这个新课题上建起自己的新高地!”他们不等不靠,选派骨干轮流“下山学艺”,学习山岳、水域救援技能;针对辖区可能存在的救援需要,按照新要求设计制定救援方案,锻炼防火灭火技能之外的“铁脚板”“活地图”;结合冬季大练兵整体安排,队员们自己动手改建训练设施,对着手机视频开展结绳训练、学习急救常识。功夫不负有心人,中队在支队冬季练兵阶段性比武中再夺头筹,队员们守住了荣誉,也守住了奇乾的精神。

这些日子,他们用坚守为“火焰蓝”增色

   在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接受治疗的伤者急需用血时,锡林郭勒盟森林消防支队第一时间组织指战员献血。鲜红的血液在流淌中凝聚起生的希望,也在血脉传递中让森林消防员们与人民群众走得更近、贴得更紧。(庞兴航 温柏志 金新)

这些日子,他们用坚守为“火焰蓝”增色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