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济南重污染扬尘漫天 环境厅长:我都举报了好几次

发稿时间:2019-03-15 08:23:00 来源: 齐鲁网

   3月14日

   山东台《问政山东》第三期节目

   聚焦“山东环境”问题

   问政现场

   针对济南重污染天里

   渣土车结队上路扬尘漫天的情况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直截了当地说:

   “心里非常气愤,我自己举报了好几次!”

   聊城市莘县古云镇工业园区肆意排放污水

   黑臭污水井百米间就有五六个

   村民:别说灌溉了,地下水都没法喝了

   王安德厅长:明天派分队和专家现场调查,该关停关停

   短片中提到,在聊城市莘县古云镇的一些村子,虽然现在正是小麦返青需要浇水的时候,但村民们却守着河水不敢用。因为河水污染太严重了!

   村民口中的这条河,流经古云镇工业园区,南接黄河,北入徒骇河。记者发现,紧挨着河沿,仅百米间就有五六个污水井,污水井里里面是黑臭的水体,隔着十几米远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

   而在河边的另一处,记者发现了一个排污口,里面有一种呈现墨绿颜色的水在不停地流向河内,与河流的颜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村民们表示,“这一带化工厂很多,治理也白搭。污染物埋到河底就不显了,河水一停,两天就黑了。臭烘烘的,我们村的地下水都没法吃了。”

   针对上述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王安德厅长表示,镜头里出现的有颜色的水,一定是没有经过处理的,显然是监督没到位。

   王厅长承诺:“明天,我们会派一个分队和相关专家、相关部门联合到现场检查,如果是该建的污水处理厂没有建,那就该关停就得关停,停产治理。如果说有污水处理厂不运转,我们会让污水处理厂尽快运转起来。对于画面中这种无序排水,我们将尽快把源头截住,垃圾和污泥会进行规范处置。”

   济南重污染天渣土车结队上路畅行无阻

   王安德厅长:

   心里非常气愤,我自己都举报了好几次

   有明文规定,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二级应急响应期间,需停止水泥、沙石、渣土等易飞扬细颗粒材料和易扬尘垃圾的清扫、归方码垛及装卸作业;移动污染减排措施规定,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及各区县建成区禁行砂石渣土运输车。

   但在短片中我们看到,在济南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仅在位于经十路北侧的阁老山公园工地上,就有4辆挖土机和近20余辆渣土车往返运输,异常忙碌。

   记者调查发现,在济南的经十路、旅游路、凤凰路东段、草山岭路、舜华路等多个路段,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仍有渣土运输车辆上路行驶。

   针对上述问题,王安德厅长表示,“说句实在话,心里非常气愤。”王厅长表示,“这个问题,我举报了好几次,打举报电话。前几天,我直接就给他们当地打了电话。”

   王厅长介绍说,应急情况下,是对这些渣土车是有要求的。但济南市采取了一个特别的措施,为保护一些重点工程能按期完成任务,实行绿牌制度,各方面到位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生产。可能有部分企业打着这个幌子在非法生产。

   王厅长现场做出承诺,“问政之后,明天,我们派专门的分队,和有关部门,和济南市共同研究,尽快把这个问题解决掉。请同志们对我们进行监督。”

   采石场夜里干,一来环保检查就停

   记者提出质疑,负责人:我们环评手续齐全

   砖厂边上的麦地都黑了

   农户:如果土地有毒了,就寸草不生了

   3月3日,枣庄市薛城区东杨庄村村民向《问政山东》平台举报称,村里的主干道不时有大货车经过,村里的道路笼罩着一层灰白色。村民说,这一切都是因为附近有两处采石场。“都是黑天开始干,夜里干,一来环保的就停。”

   当记者实地到枣庄辰祥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探访时发现,碎石机正在工作,扬尘较多,可是车间并没有完全封闭,也没有设置除尘护栏,不仅如此,不管是未加工的石材,还是加工后的小石子,都露天堆放在门口。

   当记者对东杨庄村的石料厂环境防治进行质疑时,企业负责人却表示自己经营许可证齐全、环评指标符合当地环保部门要求。

   在济南市长清区丁店村,村民的麦田里笼罩了一层灰色。村民认为,这灰土来自于附近砖厂的建材原料。他们多次向砖厂负责人和环保部门反映,可是在厂区内外仍然有大量扬尘,成堆的炉渣灰没有进行密封覆盖,大面积露天放置在外面。

   济南市长清区平安街道丁店村村民告诉记者:“没法种地了,整天往这里刮,刮到作物叶子上就不长,如果土地有毒了,就寸草不生了。 一刮北风就往我们这边跑,一刮,麦田地都黑了。”

   针对枣庄辰祥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表示自己符合环评要求的情况,王安德厅长表示,环评并不是护身符。“环评是批复你建设,允许你在这里建。并不是拿到环评,你就能肆无忌惮的排污。”

   针对上述这种情况,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杰表示,“我们明天立马派督导队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让这个企业按照环评的要求,将扬尘这方面做到位。同时,我们举一反三,在全省展开全面检查,坚决遏制住料场堆场带来的扬尘污染。”

   德州市平原县古楼店村

   60多亩地却一棵麦子都长不出

   因为地底下埋了一些奇怪的黑色东西

   眼看过了惊蛰,地里的小麦大多已经返青,然而在德州市平原县古楼店村,村民张立红承包的60多亩的土地却一棵麦子都长不出。如下图所示,一路之隔,左边的麦子已郁郁葱葱,右边有问题的土地却光秃秃一片↓

   从空中俯瞰可以明显看到,有一片土地寸草不生、与周围长满小麦苗的土地相比如同“斑秃”了一样。

   承包户张立红说,他总共包了117亩地,用一样的肥料,撒一样的麦种, 有40多亩地发芽发得好好的,大约这六七十亩就是不发芽。记者随机在这片不长麦子的土地上找了一处位置,挖了5铲子之后,就挖出了大量的黑色物质。

   堆埋固体废料的地方还不只这一处。

   在德州平原县古楼店村,有一座四五米高的煤灰堆放在田地里,两年多了没有人管↓

在东营市黄河口镇利林村,干涸的池塘里有大量被切开的的空桶↓

   在济南市济阳区曲堤镇毕集村西侧的一片农田里,记者发现了大片的不明倾倒物,这些倾倒物,呈灰色、褐色、黑色等多种颜色。在成堆的倾倒物中,记者发现了一些白色的编织袋,袋子上印有滨州化工的字样↓

   还有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西上庄村的村民亓有亮。同样,他承包的一部分土地,也是长不出庄稼。↓

   看了上面的短片,王安德厅长表示,“类似的情况,咱们这两次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都收到了这样的反映,而且现场查处了一批。这个问题,我们正在进行普查。”

   对这几个点的问题,王厅长承诺:“我们明天会派小组定点去查处,然后和公安联合破案。谁来埋的,谁来运的,要把责任担起来。责任查清以后,责任方要按照规定迅速处理。如果责任暂时没查清,当地政府先将责任担起来。我们再进行评估,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谁的责任谁拿钱。最后进行生态的修复。”

   立说立行!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连夜整改

   三天内要有初步调查结果

   记者在发稿前得知,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现场直播问政结束后,省生态环境厅连夜召开整改会议,全省16市环保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

   会议对《问政山东》所曝光的问题进行了责任划分,将对暴露的问题进行迅速整改。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已经开展自查摸底,将对曝光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整改完成后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对《问政山东》所曝光的问题三天内要有初步调查结果,决不允许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果断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工作水平。

   原标题:济南重污染天渣土车横行,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我自己举报了好几次!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