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名校入学丑闻轰动美国 富人特权广受质疑

发稿时间:2019-03-14 08:43:00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梦旭 温燕 任重 甄翔】“一名不会踢球的女孩以明星球员身份被耶鲁大学招募,价格120万美元”“一名声称患有学习障碍的男孩,在监考老师帮助下分数达标,价格5万美元”……12日,美国司法部曝光美名校招生贿赂丑闻,指控50人涉嫌参与“购买”耶鲁、斯坦福等大学入学资格的惊天骗局,行贿者多是富商、高官、明星等社会名流。美联邦检察官称这是“司法部起诉过的最大规模入学舞弊案”。富人特权、名校招生制度、社会公平等话题在美舆论场被激烈讨论。哈佛大学知名法学教授艾伦·德肖维茨12日说,这将是“21世纪重大丑闻”之一,现在被披露的还只是“冰山一角”。

  “被披露的法庭文件描绘出一幅丑陋画卷”,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司法部12日举行记者会,宣布对6个州的50人提出指控。他们中包括33名行贿的学生家长、9名名校体育教练和其他相关人员,被控罪名包括勒索、合谋、欺诈、洗钱和妨碍司法等,涉案金额高达2500万美元。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说,这一骗局牵连之广、行事之大胆甚为惊人。丑闻揭露出一些富人家长为让孩子进入美国名校可以如何不择手段。

  名为“校队蓝调行动”的大规模调查耗费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和国税局10个多月时间,涉及全国200多家代理机构。12日一早,约300名执法人员在全美各地展开特别逮捕行动。检方称,这些家长大多是金融企业高管、律师行业翘楚和好莱坞明星等社会名流,其中最为著名的是美剧《绝望主妇》主演霍夫曼和以情景喜剧《欢乐满屋》出名的女星路格林。被卷入丑闻的包括耶鲁大学、乔治城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名校。

  这起庞大骗局的中心人物名叫威廉·辛格。他以非营利组织“关键全球基金会”为幌子,通过两种方式把富人的孩子“买进”常春藤——帮客户子女在ACT或SAT考试中作弊,或者贿赂体育教练,让学生被大学校队录取。辛格经营的这家机构从2011年以来就一直操持此项“业务”。

  12日下午在波士顿联邦法院出庭时,辛格身穿深色西装,一动不动地坐着,描述自己如何操纵作假。《纽约时报》报道称,在证词中,辛格将自己的贿赂和洗钱体系称为“一道侧门”。他说:“有一道正门是学生自己的努力,有一道后门是学校的募捐系统,但这些都不能保证他们进得去大学。然后我设计了一道侧门,向那些家庭提供保证。”据美国联邦检察官安德鲁·莱林介绍,家长们摆拍孩子从事热门运动的照片,辛格的同事甚至将照片PS,把孩子的脸贴到某个真正运动员的照片上。辛格还可以给学生雇“枪手”替考,或者直接买通考试中心工作人员篡改考试成绩。

  在起诉书披露的案例中,一名申请耶鲁大学的女学生从未踢过足球,她的父母向辛格支付120万美元,将其包装成南加州一个著名足球俱乐部的联合队长。耶鲁大学足球队主教练从辛格处收受至少40万美元好处,这名女孩顺利获得入学资格。在另一个案例中,辛格让一名家长谎称儿子有学习障碍,以让考试时间从正常的一天延长到两天。他还串通考试中心的监考人员,允许学生作弊。这名家长向辛格支付了5万美元。

  “每一名舞弊入学的孩子身后,都有一名诚实、真正出众的孩子被拒之门外”,安德鲁·莱林批评金钱和欺诈正缓缓渗入名牌大学的招生流程,编织出越来越大的腐败黑幕。在社交媒体上,许多人美国人表示气愤但并不惊讶。美国全国广播电台评论称,很多人会说“看看,本来就是这样的”,只是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失控。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