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征询答疑 高效回应关切

发稿时间:2019-03-13 18:30:00 作者:陈栩然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很高效!建议刚提上去,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回应!”

   “很专业!解开了我的疑惑,让我更加了解政策了!”

   “很感动!他们对提案建议的关注让我们备受鼓舞!”

   这些是3月12日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融媒体记者跟随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业务司负责人前往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住地进行建议征询及答疑时,听到代表委员们对国家移民管理局的评价。

   积极的作为、专业的回应——面对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建议征询及答疑,代表委员纷纷点赞。

   “你们是第一家找我征询的单位”

   3月12日11时,记者跟随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业务司负责人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的住地前等待。

   “全国两会召开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作出部署,要求各业务部门密切关注会议动态,对代表委员涉及国家移民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听取征询,及时研究回应。我们通过收集各类媒体对两会的报道,选取与我们工作相关和群众最为关切的提案建议等,主动联系上门征询,第一时间与代表委员建立联系、提高工作成效。”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11时30分,黄细花代表回到住地。

   “昨天接到你们的电话,我深感意外。我提出的建议,全国两会还没结束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这真是第一回!”一见面,黄细花代表就迫不及待地表达了对国家移民管理局工作效率的赞赏。

   随后,黄细花代表就《关于进一步开放签证政策的建议》向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业务司负责人表达看法。

   “2018年,入境我国的外国游客人数为3000余万人次,而我国出境旅游人数为7000余万人次,存在4000余万人次的逆差量。我国应在现行的短期入境类签证政策的基础上予以进一步便利化,以吸引更多游客来华,提振入境旅游业。”黄细花代表用数字将建议具体化,表达对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更多开放政策的期许。

   “您提出的建议具有世界的眼光和开放的视野,与我们的工作目标和方向十分契合!”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业务司负责人对黄细花代表关于开放签证政策的6条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相关问题作出专业的解答。

   30分钟的征询过程中,黄细花代表频频点头,不断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国家移民管理局两名工作人员也将黄细花代表现场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详细记录。

   征询即将结束,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外国人来华旅游观光、商贸交流、工作生活。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国家移民管理局将进一步致力于提供更多入出境、居停留方便,进一步研究推出更多便利措施。

   黄细花代表对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关注表示感谢,更欣喜于他们对广东惠州发展的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国家移民管理局以更高的站位展示进一步开放的决心,令我深受鼓舞。你们是第一家找我征询意见建议的单位,我诚挚地邀请你们多来惠州调研考察。大家齐心协力,让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你们的积极作为让我们更有信心”

   14时30分,全国政协委员住地门口,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蒙晓灵微笑着迎接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业务司负责人前来征询意见建议。

   “国家移民管理局主动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主动服务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种担当精神,令人敬佩!”蒙晓灵委员高度赞扬国家移民管理局关注提案建议、主动上门征询的积极作为。

   “你们的到来,令我意外和惊讶。”蒙晓灵委员表示,在出入境政策方面,国家移民管理局是“专家”。她认为,国家移民管理局前来征询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是对委员的尊重。

   “您关于优化现有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探索在海南试点实施更加开放的出入境管理政策的建议,我们非常重视。我们制定和优化出入境政策,必须立足海南当地尤其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的需求,您的建议源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实际,有太多值得我们认真研究的。因地制宜,才是国家政策落地的关键!”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向蒙晓灵委员说明了征询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目的所在。

   蒙晓灵委员从入境游人数增长率横向比较、免签政策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尚需完善的方面、对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宣传及简化审批加强监管等角度,和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业务司负责人进行了探讨。

   “非常专业!对政策的解读非常到位!你们积极作为,通过出入境政策为海南发展保驾护航,这让我们更有信心!为你们点赞!”通过征询与答疑,蒙晓灵委员表示,自己更加深入了解了国家移民管理局对海南免签政策实施后所做的跟踪调研及进一步优化政策的研究,对未来海南不断扩大外国人入境旅游信心倍增。

   “目前,国家移民管理局其他相关业务司负责同志也都在各代表委员住地进行联络、征询,这项工作将持续一段时间。”采访结束后,记者从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在全国两会期间及两会结束后,对代表委员的相关提案建议等进行持续跟进,不断征询意见建议,主动作为、提高效率,更加全面、快速回应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努力解决国家移民管理工作领域群众最关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