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停飞737MAX8 损失该找波音赔吗?

发稿时间:2019-03-12 07:52:00 来源: 环球时报

   埃塞航空空难的新闻这两天刷了屏,包括8名同胞在内的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实在令人痛心。

   这次出事的机型又是波音737 MAX 8,跟去年10月印尼狮航发生坠海事故的是同款,都是运行不超过4个月的新飞机。相隔这么短的时间,作为全新机型的波音737 MAX 8掉了两架,这太不寻常了。两次事故是不是同样原因,是不是机型存在硬伤?

   同款机型中国共有96架正在运营,比美国的还要多。有些人开始发布“保命教程:如何避免在国内坐到波音7M8”。

   根据民航局通知,国内的同款机型已经全部被暂时停飞。中国是第一个这么做的国家,这显示了我们将安全置于一切之上。最新的消息显示,埃塞俄比亚、印尼也跟进,在国家层面上停飞了这一机型。

   波音还能坐吗?

   看到新闻,胆小的刀哥首先想到的是,波音飞机还能坐吗?

   在讨论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看看能不能每次都避免坐上波音公司的客机吧。

   在中国,我们乘坐的大部分民航飞机都是空客或者波音的,很多人的经验是,似乎碰到波音比空客要多。

   这个经验是对的。

   有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底,中国大陆共拥有公共运输类客货运飞机3273架,这些飞机来自6家制造商,波音1568架,占47.9%,空客1533架,占46.8%,波音略占优势。

空客A380(资料图)

空客A380(资料图)

   在新订单数量和交付数量上,波音和空客各有输赢。2018年,波音交付了806架飞机,连续8年夺魁。订单数量上,空客压制了波音六年,2018年波音终于实现反超。

   可以说,在全球航空市场上,空客和波音几乎各自占据半壁江山。这两家吃肉,其他制造商只能喝粥。

   不过其实这也意味着,这两家公司客机的安全性都是极其可靠的。这也是这两次事故令人震惊的原因。

除了空客、波音,航司的选择不多,图为巴西航空工业E系列客机(资料图)

除了空客、波音,航司的选择不多,图为巴西航空工业E系列客机(资料图)

   对于中国而言,和波音的合作也在持续深入,去年,波音舟山737完工和交付中心投入运营,预计以后每年可以交付100架飞机。

   中国现在还是波音737的全球最大市场,有报道说,每3架最新型号的737,就有一架是给中国客户的。

   看来坐波音飞机,实际上并无法避免,这就不是能不能坐的问题了,而是不得不坐。

   专家告诉刀哥,因为这两次事故而排斥所有波音飞机,是没有必要的。衡量一个客机机型是否安全,不能光看它发生了几次事故。从总体上看,波音的很多机型都可谓“久经考验”。

   MAX系列作为737的最新机型,与之前的737系列有很强的延展性,而总体上的安全性应该也可以延续,而现在看来,安全性的延续需要波音尽快找到两架飞机的失事原因并作出改进。

   对于新款飞机遭遇的这些问题,有网友质疑,人命关天的事情,波音之前难道没有做好测试就上线了?

   专家也就这个问题回复了刀哥,在正式上线之前,飞机会有大量的模拟测试、实际试飞等操作,但客机在正常使用时,还是和测试状态有些区别。

波音737驾驶模拟器

波音737驾驶模拟器

   因为客机正常运营后,其使用环境、使用频率以及飞行员的使用习惯都不一样。

   还有一点,一架民航机零部件规模在10万以上,这样大规模的零部件采购、软件匹配、插口对接,量产出货后,出现任何问题都有可能。

   所以,有一些客机在试飞、测试阶段并没有暴露问题,但在新机上线初期故障却集中爆发。一般的经验是,随着该机型使用的逐渐成熟,故障率会逐渐下降。再接下来,等到这个产品进入后半周期时,故障率又会上升。

   但这里所说的故障,并不都是指那种机毁人亡的惨烈场景,他们大多数时候是有惊无险的。波音目前面对的状况是,怎么反思和加快解决都不为过。

   飞机有硬伤?

   5个月内两摔,让人们迅速联系起印尼狮航的事故。

印尼狮航失事客机同款机型(资料图)

印尼狮航失事客机同款机型(资料图)

   去年狮航事故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颁发的紧急适航令显示,一旦737 MAX 8的迎角传感器数据有误,下调机头的指令会被重复发出,导致飞机过度俯冲、严重的高度下降和触地,在这个过程中,飞行员很难通过手动方式把机头重新抬起来。这可能是狮航失事的原因。

   很多人认为,这也是埃塞航空失事的原因,因为两次事故都发生在起飞不久后。

   其实除了这次被爆出的737 MAX 8 机型,波音另一机型787近几年也故障不断,先是2013年爆发了锂电池爆炸事故、漏油事故等,当时一度造成日本等国的航空公司对787进行停飞处理。而这两年,787客机又被爆出发动机存在隐患。

   这些小故障,在关键时候,都可能要命。

波音787客机(资料图)

波音787客机(资料图)

   令人诧异的是,波音公司至今仍无法确认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

  损失,波音会承担吗?

   面对可能的飞机硬伤,中国率先作出了停飞的决定。但谁都知道,飞机在天上飞才能有收益,这一下,全国96架飞机要放在仓库积灰,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重见天日,而这期间,还需要有维护等费用,这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重大损失!

   那损失的这笔钱,究竟该谁来付呢?会是“负责任的大品牌”波音公司吗?

飞机摆在那儿,就是损失(资料图)

飞机摆在那儿,就是损失(资料图)

   这很难说,我们可以看看过往的案例。

   刀哥上面提到了波音787 机型锂电池问题停飞事件中,日本全日空航空就损失了14亿日圆,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损失。但赔偿方面,搜索新闻却只能找到,仅有波音赔了3300万美元给波兰航空公司的报道。

   全日空则表示要就停飞的损失进行索赔,希望得到现金补偿,而不是波音公司给的购机折扣,但刀哥却没有找到事件的后续进展。不知是不是双方在私下里达成了协议。

   看来想要波音来埋单这场停飞,并不容易。想要波音出钱的第一步,还是要看调查结果,如果事故原因是波音存在重大产品缺陷,那么中国航空企业作为MAX型号的买家,就有权利向波音提出赔付要求。

   但如果埃塞航空事故是它自身原因,是人为或误操作等,那就不是波音的责任,波音当然也就不会为由它引发的停飞埋单。

   停飞,得停多久?

   从民航局发布的通知和各方信息来看,这场停飞可能不会短期结束。

   民航局的通知说,“将联系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确认具备有效保障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后,通知各运输航空公司恢复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简单说,就是要确保十足的安全,才能重新飞。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对波音这一机型的问题有更为直白的判断,他认为目前问题很难解决,因为这一机型“出现的问题只有在自动驾驶状态可以解决,人工驾驶状态则来不及,再接自动驾驶也接不上。技术上有一些办法,但不能根本解决”。

   调查结果也是一个牵制因素。对于飞机失事的调查,一般旷日持久,需要耗时一年半到两年。但在3个月左右时,调查组要给一个初步结论。届时,波音要拿出一个解决方案,让这款机型能够尽快复飞。

   然而,这件事可能会有更多的枝节,狮航之前的事故具有单一偶发性,但埃塞航空空难的发生却让事情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如果真的是机型本身的大问题,想要复飞,需要的时间更长。

全球接收波音737MAX机型的客户,并不少见,737很适合短途旅行飞行。

   如果飞机真有问题,波音公司需要拿出具体的重大修改方案,在硬件、软件等方面进行修复,相关MAX 8客机进行修改并经过测试后,才可以复飞。

   这次停飞的96架飞机,影响超过10架飞机的有5家航司,分别为南航拥有的24架、国航的15架、海航的11架、上航的11架、厦航的10架,对这几家航司来说,停飞可能会对日常航班造成一定压力。

   但它们也有应对之策,对大的航空公司来说,可以用其它机型来补充,比如今天就有不少原本MAX 8飞的航线,被波音737-800所替代,当然,也有航司用空客A320来替飞。

   小航司则有些捉襟见肘,但他们也有两种方案,一是波音提供替代机型,二是去租其它的机型来维持航线。

  百年老店波音的转折点?

   作为一家百年老店,摔这一跟头,肯定很疼。

波音公司的历史已经近百年

   有些人会觉得,这次事故会不会成为波音命运的转折点,让航空制造领域波音空客的两极格局慢慢转变为一超(空客)多强的情况。

   这种判断可能为时过早。百年老店自有自己家大业大、根基深厚的动因和背景,过去,波音也遇到过形形色色的危机,发现问题,并妥善解决后,就化解了。

   刀哥之前提到,这款737 MAX 8,其实是之前737家族系列的升级版,在各方面都有延续性,那么,只要能发现原因,波音就一定能给出一个具体的修复方案,这就好比某个型号的汽车刹车系统出现问题,那么通过后续改进,这款汽车也不会出现很大问题。

   对波音来说,它现在的最大忧虑,是这样的事故会影响市场对MAX 8这个全新机型的信心。MAX 8是波音一个持续畅销机型的改进款,波音把近些年几乎所有全新的技术都放在了这架飞机上,算是倾注心血、寄予厚望。

   如果这两起坠机事故导致市场受挫,对它来说损失就太大了。

埃塞尔比亚航空的同款客机,但并非当事飞机。

   早先,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强调,该公司仍然相信737 Max是一款安全的飞机。但显然,公众和商业伙伴都需要更有说服力的东西。

   所以,波音肯定会竭尽全力,力保修复这款机型,扭转当前的颓势,波音不会放任当下的危机成为自己命运的转折点。

波音在制造由碳纤维构成的787飞机机身。

   说实话,空客波音两个霸主,长期以来在全球平分秋色,就是因为它们都表现出了非常强的克服问题和全球保障的能力,而安全性上,公允地说,波音、空客的情况并没有差太多。

   肯定有人会对波音丧失信心,如果不想坐波音,那就尽量在买票的时候看好机型好了,尽量避免搭乘有问题的机型,毕竟这是个人选择。

   坐飞机,怎么选?

   刀哥就是一个会在买机票时看机型的人,因为怕死。

   所以我时不时会关注一些航空公司、飞机机型的信息,自从狮航事故出了以后,了解原因之后,我就在买票的时候就尽量避开737 MAX 8这款机型了。

   因为对波音787也有一些阴影,所以刀哥也尽量绕道,但这确实不容易做到,今年的元旦,刀哥还是妥协着坐了787 去了新加坡,这次是因为票价便宜。

   其实要想挑选机型,不仅有时间成本,有时也会付出更多的花费,特别是一些国际航线,差一个机型,票价可能就差了上千甚至几千。

   除了机型,很多人很挑航司,每年航空公司都会被排名,有服务的排名,有安全记录的排名,等等。如果真的介意,那一定好好看看,出行的时候要尽力排除那些安全记录不佳的航司。

2018年全球十大航空公司,图片来自香港经济日报

2018年全球十大航空公司,图片来自香港经济日报

   在中国国内坐飞机,刀哥是感觉最安全、最放心的。当下,最大的雷国家帮着给挖掉了,而中国民航系统已经创造了连续100个月无重大安全事故的国内记录,虽然这个记录后面也是险象环生,有去年国航副驾驶抽烟事件,还有川航去年机舱失压事件,好在有惊无险,最终没有极端事件发生。

   这更多仰赖的是我们国家把飞行安全视为重中之重,航空人才的培养体系非健全,人才的素质也非常高。所以,如果你每次飞机出行都提心吊胆,不如就干脆选择国内的航司出行吧。

   文:无影刀

   原标题:中国停飞737 MAX 8,损失该找波音赔吗?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