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亲亲如家人 淡淡似清水 浙江省桐庐县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发稿时间:2019-03-10 16:28:00 作者:顾春 来源: 人民网

   3月9日,浙江省桐庐县四套班子有关人员组成的企业服务小分队,从成都风尘仆仆返回桐庐,圆满完成了一次密切政商关系的“亲清之行”。他们此行是赴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学,专程为企业牵线搭桥,对接产学研一体化建设。

   此行缘起是在今年元宵节“我们的早餐会”上,杭州科德磁业公司道出苦恼:想跟专业对口的西南交大来企业建立一个重点实验室,但怕自己分量不够,能否请政府出面帮助对接高校,为自己增加话语权?县委书记方毅当场答应,“没问题,我们尽早成行!”

   在桐庐县,政府同企业之间,有很多新颖的相处模式,如“我们的早餐会”、“我们的篮球赛”等,时间不长,内容不少。“我们的早餐会”由县委书记、县长组织,分别按主题邀请不同类别的企业家来座谈,大家像家人一样围坐在一起,唠唠家常,谈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提升,谈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谈高新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等。上周二,一方是桐庐县四套班子成员参加的“四办”连队,一方是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的代表,在篮球上激烈较量了一把。

   这在桐庐不是新鲜事。方毅说:“现在地方政府都注重招商引资,但对辖区内企业,如何激发内生动力?开会、走访这些形式之外,能不能探索更亲近生动的沟通方式?早餐会、篮球赛等活动,既不增加企业负担,又大大拉近了沟通距离、提高了沟通效率。”

   这样的例子很多,企业提出来的每一个问题,都会得到热情有效回应。第二次“我们的早餐会”上,有企业提出,每年采春茶的两个月,需要为采茶工买一份保险,但目前缺乏这样的险种。会后,问题马上转到桐庐人保,两个针对春茶安全的保险产品已经推出。

   “春风12条”,是桐庐专为关爱企业家制定的。通过县人代会表决的方式,桐庐设立了全省首个“企业家日”。企业家健康检查能走“绿色通道”,企业家凭“健康绿卡”即可享受挂号、缴费免排队等服务。同时,县财政每年出资100万元,设立企业家体育健身专项资金;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每年对辖区内杰出企业家提供一份特色健康体检。

   “物质富裕比不上精神富有。”桐庐县大力倡导企业家坚守实业的荣誉感,隆重表彰一批“扎根桐庐坚守实业30年优秀企业家”,提振企业家创业创新的精气神。全县党政领导干部既以‘店小二’精神帮企业解决困难,又同企业坦荡接触,恪守底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对重点企业派出“一对一”监督员,设置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开设企业廉政文化“微讲堂”,让企业家再也不用“跑人头”“通路子”,双方关系清清白白,携手共同打造良好的政商关系。

   每个重阳节,杭州霍普曼电梯有限公司都会为老年人安排慰问演出。办公室主任叶卫东说:“这些年,无论贷款、引才,政府都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却不接受一点酬谢。我们也要献出爱心,让社会更和谐!”叶卫东说,他们早已取消政府公关方面的预算,一心一意做强做大企业。(记者 顾春)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