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怎么踢、农民看病难咋办......部长们都回应了

发稿时间:2019-03-09 08:1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3月8日电 “中国足球一直在低水平徘徊”、“建好县医院成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龙头”......2019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今日开启,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等7位国务院有关部委主要负责人,对诸多热点给出回应。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今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

  谈及今年我国天气和气候的总体趋势,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表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我国气候总趋势是复杂、多变、极端性强。根据预测,今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自然灾害较重、极端事件较多。今年以来,受厄尔尼诺的影响,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多。

  刘雅鸣说,今年汛期降水分布是南多北少,江淮、江南降水偏多。长江流域中下游将有可能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登陆我国台风的个数和强度要高于往年。北方地区可能出现干旱、降雨偏少,所以今年一定要重视洪涝灾害的防范。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再用两年基本解决旅游厕所少和脏问题】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透露,去年我国境内旅游的人数是55亿人次,一年人均出游4次,可以说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经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必需品。旅游既是大产业,又是大民生,所以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研学旅游、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等业态,大力改善旅游场所的基础设施,提高旅游场所的接待和服务水平。

  说到旅游厕所问题,雒树刚称,“旅游厕所革命”已经实施了四年,未来,准备再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旅游厕所少和旅游厕所脏的问题。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建好县医院,让农民不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如何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表示,要以县医院为抓手,把县医院建设好,成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龙头。这样,影响农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容易导致灾难性医疗支出的重大疾病,都能够在县域内得到解决,农民就不至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癌症是危害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马晓伟表示,癌症防治还有这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做:第一,在全国县以上医疗机构建立癌症登记报告制度;第二,推广癌症的“三早”,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降低癌症死亡率;第三,坚持预防为主,扩大健康科普宣传,让老百姓知晓这方面的知识,更好地预防癌症;第四,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癌症防治体系,为防治工作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第五,要保证药品供应,抗癌药降价、进医保了,还要让这些抗癌药进医院,把为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做好;第六,加强科技攻关,提高科研水平,解决肿瘤防治当中的技术瓶颈问题。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国仍处于大有所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有记者问,目前国外唱衰中国的声音仍然不少,不少外国媒体和外国经济专家认为中国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用了三句话分析评判中国的经济形势。

  第一,确实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在变。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中国经济尽管继续在增长,但是增长的下行压力有所增加。分析评判中国的经济形势,不能不看到中国经济确实稳中有变。

  第二,要看到不变。中国仍处于大有所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基本格局没有变;中国经济市场巨大,市场潜力无限,中国市场主体多,1亿多市场主体,供给资源多,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变;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市场化、产业化不断催生着、促进着、推动着新动能的产生,这个大趋势没有变。

  第三,变中有机。一是世界经济在放缓,世界贸易在放缓,这将推动中国进一步更加注重内生动力的挖掘,更加注重国内市场的开拓。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表明,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到6.5%。经济增速在放缓,这有助于倒逼中国的改革开放,推动激发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二是贸易保护和围堵在增加,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有利于尽快补上经济发展中核心技术的短板。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国足球一直在低水平徘徊】

  中国足球这几年的战绩并不尽如人意,是否意味着足球改革雷声大雨点小?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表示,中国足球一直在低水平徘徊,体育总局也很着急,应该说体育总局的工作没有做好,这与中国足球管理体制机制的顽疾有直接关系。但是,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没有很好地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方案里面把中国足球的未来和当下都讲得很清楚,在落实上还有很大的差距。同时,在发展足球上不免有一些形式主义,也有一些急功近利的情况,所以造成现在有些方面大家都不满意。

  苟仲文透露,下一步有几点要做:第一,坚定地走改革之路。坚定不移把《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落实到位,一茬一茬的人去做,一张蓝图绘到底。第二,要抓青训。要实实在在地抓青训,不能把抓青训放在口头上,抓青训也要放长远,不能急功近利,特别是要解决青训方面一些存在的固有的障碍。第三,做好足协换届。要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而且体育总局要负起监督和指导的责任,需要强调的是,体育总局是监督指导,而不是领导。同时,要建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专业性、权威性的足协机构。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让科研人员不为表格、报销、“帽子”所困扰】

  前一段时间,社会上反映“帽子”多、“牌子”多、“检查”多等问题,同时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如何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扎实地推进科技创新?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透露,去年开展了减轻科技人员负担七项行动,在政策制度上让科研人员不为这些表格、报销、“帽子”、“牌子”等所困扰,能够沉下心来一门心思地搞科研,真正用科研来回报社会,真正把时间用在科研活动上。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步入“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是必然的】

  有记者问,中央人民政府在不久前就取缔“港独”组织“香港民族党”向行政长官发出公函,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在香港有人认为这是在削弱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怎么看这个问题?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表示,“香港民族党”是公然宣扬“港独”主张的一个“港独”组织。它的活动挑战了“一国两制”的政治底线,严重违反宪法和基本法,也触犯了香港本地的有关现行法律,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对于这样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中央人民政府表示关注,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是必然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加以取缔也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