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孙忠怀:台网融合核心在于“守正创新”

发稿时间:2019-03-05 18:05: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年3月5日,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在沪召开。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出席“破冰迎春 守正创新”主题论坛,与陈雨人、侯鸿亮、马中骏、马珂、冷凇、王鹏举等行业及学界的代表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回顾2018年的影视行业,伴随着天价片酬、流量失灵等问题,“寒冬”之下影视行业被唱衰,“钱荒”一词频频被提起。针对这一现象,孙忠怀认为,前几年资本虚高,导致现在一些公司的经营面临困难,但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还是积极的。

  “热钱”退潮,市场正在经历调整与自我进化,是否要“猫着过冬”成为了影视公司要直面的问题。但在孙忠怀看来,影视并没有进入全面寒冬,整个行业的健康度在改善。以视频网站为例,会员收入和广告收入均在稳步增长,内容投入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孙忠怀表示“影视行业依然是一个好行业,行业的从业人员要对未来保持乐观。”

  除了资本“寒冬”之外,影视行业也在经历内部与外部的一系列变化。2019年伊始,广电总局要求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明确网上网下要坚持同一标准、同一尺度。对于这样的管理要求,孙忠怀表示了欢迎,他认为台网融合的核心在于“守正创新”。

  当前,台网融合的大趋势下热点题材层出不穷,孙忠怀表示,这些热点都是对某一个领域做了局部创新,但是这些创新都需要在基本面可控,内容本身品质好且可预期下进行。结合腾讯视频的实际情况,孙忠怀谈到,视频网站对于创新题材的探索,也都是在保证大众化题材播出的前提下进行的。

  同时,影视行业内部也在发生新的变化。在此次论坛中,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主旋律与现实主义作品迎来了爆发契机。现实主义题材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在各家发力现实主义之时,孙忠怀也提出了自己对于现实主义题材创新的看法,他表示,现实题材能够成功的关键,在于主创团队对这个项目是否是真心热爱,只有有感而发的创作才能取得成功。

  以《大江大河》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作品引发了观剧热潮和社会热议,在热播期间更是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的关注。孙忠怀谈到,现实题材成功的关键,是要做好一道选择题。对于创作团队来说,做一个好剧还是做一门好生意的选择非常重要。如果只想做短线生意,很难产出优质内容。

  经历了去泡沫、整合重塑之后,2019年影视行业重新出发,精品和创新内容将在大浪淘沙当中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正如孙忠怀所提到的,无论环境如何变幻,“好的内容永远是影视行业的基本面”。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