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雁飞谈“严书记”:他倒在网络反腐上

发稿时间:2019-03-04 08:12:00 来源: 成都商报

  被一份微信截图提前断了仕途的“严书记”是2018年度的反腐热词之一。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因为前妻在幼儿园家长群里的言辞,被网友深挖爆料,随后四川省纪委监委介入调查核实,并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后被“双开”。半年时间,春风不度“舆情”关,“两面人”严春风倒在了广大网民群众“网络反腐”的力量上。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

  如何避免官场再出“严书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接受红星新闻专访,谈到了“严书记”落马一案背后的反腐新力量,并就四川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开展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赌博敛财”问题、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带病提拔”问题三项专项整治作了解读。

  “严书记”落马欢迎网民们继续网络监督

  “‘严书记’网络舆情出现前,纪检监察机关没有收到过对严春风的问题举报。‘严书记’舆情的爆发,是因为他前妻的言行触及了社会痛点,特别是群众对党员干部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的严重反感和不满,一下子引起了网民的热议。”谈到“严书记”引发舆论哗然的原因,王雁飞认为,直接原因是严春风前妻的言行引起的网络舆情,根本原因还在于严春风作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背离党的宗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王雁飞指出,网络是一个新的舆论载体,具有巨大的舆论监督力量、群众监督力量,这一事件充分说明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更要主动介入、及时回应舆情。

△2018年11月,四川省纪委监委再发消息,严春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8年5月11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爆料了“严书记女儿”的妈妈在成都一幼儿园家长群里飞扬跋扈的言辞。网友继续深挖细究,爆出了更多信息,“严书记”迅速成为网络热词。

  5月1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回应称已关注到网友反映“严春风舆情”相关情况,已及时介入调查核实。5月18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宣布,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1月13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再发消息,严春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王雁飞指出,严春风违纪违法问题涉案数额较大,已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由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一案件启示我们,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取得更大的战略性成果,还需要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让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真诚欢迎网民们继续开展网络监督,凝聚起正风反腐的强大合力。

  事实上,“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模式是四川省纪委监委的有力探索。王雁飞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政治生态发生了可喜变化。党的十九大以后持续巩固深化,呈现出新的气象。对于这一变化,四川省广大干部群众是认可的,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指数连续7年上升,达到新的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立案数连年上升,群众满意度连年上升,而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大幅度下降,这‘两升一降’,一方面说明我们惩治腐败的力度大,另一方面说明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满意度在上升,对于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怨气少了、抱怨少了。”王雁飞表示,与全国一样,四川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

  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正风反腐,“打虎拍蝇”持续发力。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0219件、处分28998人,同比分别增长17.5%、13.4%;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92起,党纪政务处分3081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6917人次,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从医疗到教育,从低保到养老,全年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368件、处分14963人。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全省共清理“一卡通”4481万余张,24972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上交违纪资金8044万余元。

  汲取蒲波违纪违法案教训专项整治“赌博敛财”

  今年2月1日,四川省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从2019年2月起,在全省开展为期6个月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问题专项整治。这是今年以来,四川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的第一枪。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修复和净化四川政治生态依然任重道远,尤其是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王雁飞表示,四川省委针对蒲波案件抓“以案促改”,在全省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密集安排各项专项整治,都是出于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正确判断,“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换换频道的想法和念头,要一以贯之、一鼓作气,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障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取得更大成绩。”

△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被查

  基于蒲波案的深刻教训,四川剑指突出问题,在全省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赌博敛财”、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带病提拔”三项专项整治,狠剎歪风。

  王雁飞在解读“赌博敛财”专项整治时表示,蒲波违纪违法的一个特点,就是借赌敛财,而且数额特别巨大。虽然这是一个极端的个例,但也暴露出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四川民间传统上就有麻将文化,打麻将、“炸金花”、打长牌、玩扑克有一定的社会基础。省纪委监委希望通过“赌博敛财”专项整治,解决好个别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赌博和“赌博敛财”问题,以此为契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但是,要划清群众甚至包括干部正常的娱乐活动和‘赌博敛财’的界限,这个政策界限要很好的把握。”王雁飞解释,正常娱乐活动和“赌博敛财”在纪律上有界限,比如,不能公务时间去打牌娱乐,不能与管理服务对象打牌娱乐输赢钱财。 按照常识理解,就是不能有超出正常娱乐范围的钱财交易行为。

  王雁飞介绍,一个月以来,专项整治已取得初步成效,“我们加大了这方面线索信访举报的排查处置,与公安机关开展问题线索的双向移送,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个阶段还需要继续深入。”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陆续通报多起“赌博敛财”典型案例。

  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王雁飞郑重表示,四川纪检监察机关将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欢迎媒体对四川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监督,推动我们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红星新闻两会报道组记者钟茜妮

  中国新闻网2019-03-04 0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