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条措施改进两会会风:手机告别会场 请假约法三章

发稿时间:2019-03-04 08:0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3月3日下午,在全国人大代表各团的全体会议上,代表们纷纷坐直了身子,在笔记本上记下改进会风的22条措施。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工作看两会。”广东代表团的主持人先为台下的100多位代表打气,随后便公布了本次大会秘书处对会风提出的明确要求。

  “与会代表、列席人员、旁听人员、工作人员不准带手机和摄影摄像器材参加全团会,任何情况都严禁在人民大会堂礼堂内使用手机。”即便是十几人参加的小组会,代表也要把手机关机。在会场外的走廊里,设置了几处手机存放处,三四厘米高、十几厘米宽的小盒子排了几十个,里面放着代表们曾经“不离手”的手机。

  广东团在全体会议上还强调,会场不摆放花草,可以摆会徽。代表们发言时,应该控制在10分钟之内,不作一般性表态和与大会主题无关的发言,会议简报尽可能让每个代表的言论都有反映。面对媒体,还要把更多的版面和时段留给基层代表。

  此外,代表们的“吃”一如既往地受到关注。大会要求代表集体吃自助餐,不安排高档菜肴、酒水,严禁私自外出聚餐、相互宴请,不赠送礼品、纪念品、土特产品。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不得过度服务,驻地不接受网购、快递。

  “不按表决器是不履行法律职责。”大会主持人说,今年的请假制度只有3个例外:生病、参加中央重要活动、参加救灾救险和突发事件。除此之外,一律不得请假。

  据悉,本次大会秘书处还将对会议出席率、就餐率进行检查。有的代表团,如江苏代表团还制订了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工作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今天在江苏省全团会上说,会风无小事,人代会会风折射的是党风,展现的是人大的形象,反映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备受全社会关注。各位代表对会风会纪的各项规定,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贯穿代表团各项活动的全过程。“这些规定都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娄勤俭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介绍,去年有个别代表违规被处理,例如某省一个领导干部外出参加了宴请,个别代表请假做与会议无关的一般性工作,还有代表把手机带到会场拍照。

  今年,在驻地和大会秘书处等地点,专门设置了意见箱。从3月4日至3月14日,每天下午6点前,各团组要把当天的会风情况报送大会秘书处。

  江苏团还给代表们发出了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承诺书,在第一次全团会上,代表们都签署了这份承诺。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2019年03月04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