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管不好就端掉班子”!市委书记怒斥交通局后没食言

发稿时间:2019-03-02 12: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此前,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 “怒斥”该市交通局管不好出租车乱象,引发全国热议。

  3月1日,柳州市召开出租车行业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该市交通运输局工作推动迟缓,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并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名领导因此被停职检查。

管不好就端掉班子!市委书记怒斥交通局后没食言

  曾被市委书记怒斥“端掉整个班子”

  2月1日,中共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针对出租车乱象放下狠话。责令该市交通部门2个月内治理好出租车乱象,否则问责。其表示:“有关部门管不住这种现象是不是?再管不好,就整个班子给你端掉,不敢管就派敢管的人来管。”

  时隔一个月后,柳州市举行出租车行业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柳州市公安局、柳州市交通运输局、柳州市纪委监委分别通报对该市出租车行业治理工作情况。

管不好就端掉班子!市委书记怒斥交通局后没食言

  交通局2名领导被停职检查

  柳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吴永辉在发布会上宣布,柳州市纪委监委组成联合调查组,于2月2日起对市交通运输局在行业管理、行政执法等方面,特别是限期整治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初步发现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简称“市执法支队”)在出租车行业和专项整治期间,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16年以来,柳州市执法支队多次定期抄报《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投诉及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集中反映火车站、客运站和机场出租汽车经营服务乱象屡禁不止、日益严重问题,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麻木不仁,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也未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处置措施。

  在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期间,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工作推动迟缓,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自2月1日市委提出工作整治要求后,直到2月16日才成立专项集中整治行动领导机构,出台整体方案,但仅停留在以会议落实整治,整治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

  在开展柳州市出租汽车“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期间,柳州市交通运输局未严格执行工作方案,分管领导也未就暗访工作事宜进行督促检查。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开展的208次暗访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暗访工作弄虚作假,部分人员不按规定开展暗访,甚至主观推算填报检查数据,分管领导也没有进行审核把关,上报政府办及公开在该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发布的暗访车辆及检查次数大部分为虚假数据,数据严重失实。

管不好就端掉班子!市委书记怒斥交通局后没食言

2月13日,民众在柳州市汽车总站前打车。

  此外, 2017年至2018年,柳州市执法支队接到出租车投诉数千起,但实际仅对其中的极少数投诉件做出行政处罚;违反法定程序,对已核实的违法违规出租车驾驶员交由出租车公司进行处理,而出租车公司对违规驾驶员大多从轻处罚或不予处罚。

  两年时间,该市执法支队投诉处理中心为应对政府热线12345、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的绩效考核,对于没能及时办结的案件,均按照已办结案件向投诉人答复,对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置之不理,包庇纵容违法出租车司机,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为减少有效投诉,该市执法支队还违规自行出台《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投诉处理程序规定》,设置投诉人应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号码、联系地址等条款,故意提高投诉门槛,严重违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柳州市纪委监委决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

  柳州市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分管出租车管理、市执法支队工作,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监管责任缺失,对柳州市出租车经营服务乱象长期存在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在专项整治工作期间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对陈建进行立案审查,责令停职检查。

  柳州市执法支队支队长谭刚,对市执法支队长期存在执法不严、随意执法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对谭刚进行立案审查,责令停职检查。

  针对此次事件,市纪委监委还将做进一步调查,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管不好就端掉班子!市委书记怒斥交通局后没食言

  打掉一涉恶团体

  柳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鸿翔在发布会上表示,自2019年2月19日开始,柳州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出租车及非法“五车”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该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对出租车及“五车”整治中涉黑涉恶问题的打击。

  王鸿翔称,根据前期工作情况,柳州市公安局发现该市汽车总站出租车专用通道存在部分出租车司机形成小群体,涉及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扰乱交通秩序等行为。经查,该涉恶团伙从2016年以来逐步抱团形成小群体,在该市汽车总站的出租车专用候客通道,采取前堵后夹等方式,个别人员甚至采取殴打、撞车等极端方式使外来出租车无法在候车区域正常候客营运,扰乱经营秩序。

  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18名涉案人员进行审查,其中已依法刑事拘留9人。并对其中是否存在“保护伞”的情况展开进一步调查。

管不好就端掉班子!市委书记怒斥交通局后没食言

  出租车乱象整改如何?

  柳州交通运输局局长韦宁表示,柳州市政府出台《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开展出租汽车“乱象”整治工作方案》,该市公安、物价、城管、质监等部门及各城区通力协作,各尽其职,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经部署综合整治,组织研究改善出租车经营措施,指挥打掉总站前霸口团伙,协调机场取消收费、五车整治等问题。

  目前,该市加大对机场、火车站、汽车总站等重点区域驻点执法,加强重点路段流动巡查力度。根据夜间投诉情况和列车到站时间,延长火车站候客通道执勤时间(从7:30-23:30调整至5:00-24:00),增派流动巡查人员,将流动巡查时间从23:00延长到凌晨2:00。通过严格执法,规范市场秩序,规范出租车从业人员行为,为乘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

  开展出租车整治行动以来,截止2月28日,柳州市共计检查巡游出租汽车2919辆次,查处违法行为147起,核实有效投诉170起,已核发举报奖励18人次,共查处驾驶员141人。

管不好就端掉班子!市委书记怒斥交通局后没食言

  后续出租车乱象如何监管?

  下一步,柳州市将建立长效机制管理出租车乱象。通过实施《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登记工作制度》,强化企业对驾驶员的管理,解决出租汽车驾驶员流动随意、替班驾驶员管理无序的问题;建立车辆退出机制,完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体系,压实出租汽车经营者经营主体责任。

  此外,将进一步改善出租汽车经营环境。鼓励巡游出租汽车实现“网约+巡游”经营模式,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完善运价形成机制,提高驾驶员收入。运用科技手段对出租汽车实行监管,通过“监管+互联网”,建设出租汽车行业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创新运行监测、服务测评、安全监督、应急处置、信息发布等监管方式。

   (原标题:市委书记没食言!两个管不好出租的交通局领导被停职)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