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前律师科恩的证词 会让特朗普惹上哪些法律麻烦?

发稿时间:2019-03-01 07:44:00 来源: 界面

   当地时间2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师科恩在国会长达五个小时的公开听证会告一段落后,这场“世纪听证会”在美国政坛引起的动荡才刚刚开始显现。

   在听证会上,科恩对特朗普的人格和行为都进行了评判和指控,这些证词将给特朗普带来哪些具体法律风险呢?

   封口费:违反竞选资金法

   在听证会上,科恩说,特朗普在总统竞选的最后几天,指示他向艳星丹尼尔斯(Stormy Daniels)支付13万美元封口费,以避免影响自己的大选。特朗普否认与丹尼尔斯有染,并表示这笔钱是为了阻止她“敲诈勒索的指控”。

   作为证据,科恩向众院监督和改革委员会提供了2017年8月1日特朗普亲自签名的3.5万美元私人支票的复印件。科恩表示,这就是特朗普违反竞选资金法的犯罪证据。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个人在每次总统选举中的捐款不得超过2700美元,且必须予以披露。而捐款被广泛定义为“旨在影响选举的付款”。从这个定义上来看,科恩在特朗普的授意下支付给丹尼尔斯的13万美元确实属于“捐款”,这一事实科恩已经在认罪协议里供认不讳。

丹尼尔斯给科恩的公开信写道:科恩,我为你骄傲。图片来源:推特

   在穆勒办公室2018年12月给纽约南区法院的量刑建议书中,检方写道:“在(给特朗普两位情人)付款方面,科恩都是为了影响2016年的总统选举。并且在这两次付款中,他都是与‘Individual 1’(特朗普在检方文书中的代号)里应外合并按其指示行事的。”

   对此,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前法律总顾问诺布尔(Lawrence Noble)对《华盛顿邮报》表示:“毫无疑问,科恩、竞选团队和候选人(特朗普)应对竞选资金违规行为负责。”

   诺布尔表示,科恩和特朗普在封口费事件中所涉嫌的违规行为包括:以另一人的名义捐款、未报告捐款、征集非法捐款、超额捐款、非法公司捐款和接受非法捐款。一般情况下,这些指控会涉及民事或刑事处罚。

   但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选举法教授哈森(Richard Hasen)对路透社表示:“要使竞选资金违规行为成为(刑事)犯罪,检方必须证明存在主观故意。也就是说,如果特朗普不知道他指示的汇款违反了竞选资金法,那他不用负刑事责任。”

听证会现场在提到家人时科恩忍不住落泪。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听证会现场在提到家人时科恩忍不住落泪。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通俄门:串通虚假证词

   科恩在证词中表示,在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知晓并指导了在莫斯科修建特朗普大厦的谈判,并为此对美国公众撒谎。更重要的是,特朗普曾“以他的方式”明确指示科恩撒谎。

   2017年8月,在科恩向国会提交声明之前,特朗普的另一私人律师“审查并编辑了”他的声明。在修改之后的陈述中,莫斯科特朗普大厦的谈判“于2016年1月结束”,也就是共和党州初选之前。而事实上,谈判一直进行到2016年6月,且特朗普知情。

   据路透社报道,“在知情和故意的情况下”向国会提供虚假陈述是一种联邦罪行。与他人串通提供虚假证词也是非法的。前联邦检察官斯兰斯基(David Sklansky)表示,检方可能会利用科恩所提供的信息对特朗普提出刑事共谋指控。

   邮件门:妨碍司法公正

   科恩还表示,特朗普对他的政治顾问斯通(Roger Stone)和维基解密商讨泄露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emocratic National Committee)邮件一事知情。

   前联邦检察官泽登伯格(Peter Zedenberg)对《纽约时报》表示,如果科恩所说属实,且特朗普在给穆勒的书面答复中声称自己不知道斯通和维基解密之间有任何接触,那就会构成伪证和妨碍司法公正罪。

2019年2月1日,特朗普前竞选顾问罗杰·斯通接受问讯后离开美国华盛顿地区法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2月1日,特朗普前竞选顾问罗杰·斯通接受问讯后离开美国华盛顿地区法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加州大学选举法教授哈森介绍,美国联邦法律禁止竞选方从外国实体处获取任何有价值的东西。与斯通的对话还可以用来证明,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和他的竞选团队明知故犯地接受了维基解密的帮助。

   但哈森也指出,检方需要更多的证据,而不仅仅是斯通和特朗普之间的对话。

   由于目前穆勒的“通俄门”调查依然在进行之中,所以科恩在27日的作证过程中并不能详细讨论关于穆勒调查的各种细节。换言之,科恩还掌握着更多关于特朗普涉嫌犯罪的证据。

   伊利诺伊州民主党众议员奥托利(Raja Krishnamo Orthi)曾问科恩:“你是否还知道更多特朗普的不当行为或非法行为,而不在今天讨论范围内的?”科恩回答说:“是的,这些也是纽约南区目前正在调查的一部分。”

  原标题:前私人律师科恩的证词,会让特朗普惹上哪些法律麻烦?

  记者 | 刘芳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