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海关系统代表委员风采录 | 支持特色农产品出口 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发稿时间:2019-02-28 19:06:00 来源: 海关发布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山东省莱州市人大代表、青岛海关所属莱州海关关长刘金子表示,2018年下半年,莱州市入选了山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莱州海关持续关注农产品出口贸易健康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发展质效提升,让更多农户增收。

刘金子(左一)在业务现场跟班学习

  莱州市位于山东省东北部,拥有鲜苹果、草编工艺品等诸多拥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出口农产品。近年来,莱州苹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成为烟台苹果的重要产地之一,鲜苹果出口稳占莱州市出口农产品一半比重。但由于国内劳动力成本增加、出口退税率较低等因素的影响,特色出口产业出现了失去市场竞争优势、生存困难的局面。莱州海关以大数据分析、走访、实地考察等形式对农产品行业的出口情况进行了专项研究,以税政调研工作为抓手,提出税收政策调整建议。刘金子带队多次实地赴辖区郭家店镇、程郭镇、朱桥镇等乡镇走访企业和种植户,组织撰写的提高鲜苹果和草编制品出口退税率的税政调研建议被采纳,已于今年1月起正式实施,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增加收益1500万元,农民可以实实在在地增收。

  刘金子介绍,莱州海关针对莱州农产品主要采取“农户种植、企业收购、代理出口”模式的实际,与莱州市商务局联合开展政策宣讲,增强当地企业、农户对市场的把握能力和拓展国外市场的意识。加强关企互动,建立关企联络员制度,指导帮扶企业引进外贸人才,引入深加工项目,延伸农产品产业链,依靠自身实力自主出口国际市场,有效地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在莱州海关监管服务下,2018年,莱州梨、桃等首次出口马来西亚、新加坡,大家乐速冻蒸饺首次出口香港、新加坡,此外,明波水产建成国家级水产养殖示范企业,养殖斑石鲷、云纹石斑鱼出口日本和韩国。

海关关员到草编制品加工企业调研

  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聚焦“三农”的一号文件。文件要求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这为莱州海关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工作指明了方向。刘金子表示,下一步,莱州海关将着眼农村农业发展大局,扛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责任,聚焦莱州现代农业发展,主动融入、主动参与、主动思考、主动作为,积极跟进发展规模较大的“莱州大姜”、水产品养殖等农业产业,在政策、服务、监管各方面支持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指导企业进行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依托地理标志保护、原产地政策,巩固并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提升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