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会聚焦改善民生 “获得感”成关键标尺

发稿时间:2019-02-28 10:0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两会前瞻)两会聚焦改善民生 “获得感”成关键标尺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题:两会聚焦改善民生“获得感”成关键标尺

  中新社记者 陈康亮

  在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切实增强政策“获得感”,将成为2019年全国两会的重要关切。

  最大民生:就业政策将占据突出位置

  作为民众对国家经济增长“获得感”的最直接来源,就业在中国一向被视为“最大民生”。

  在近期中国官方多次强调的“六稳”工作中,“稳就业”始终居于首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两次明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并强调,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

  资料图:大学生参加就业“双选会”找工作。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尽管2018年中国就业形势总体乐观,但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信息,2019年中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有1500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34万,再创新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就业处于经济中的枢纽位置,是关键的民生问题。2019年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加,稳住就业有助于稳定市场、消费、投资等多个方面。

  人社部此前表示,要全力确保今年就业局势的稳定。坚持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措施。预计全国两会上,就业优先政策将被置于更显著位置,确保就业稳中向好。

  最大短板:精准脱贫攻坚要啃硬骨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何补上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也将是两会的重要任务。

  在此前举行的2019年中国地方两会上,不少地方政府提出要聚焦短板,持续推进精准脱贫。

  资料图:祁连山下的甘肃高台县合黎镇800亩辣椒晒场如“红色海洋”,辣椒种植和加工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特色产业。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如山西省今年要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县、特殊贫困群体,确保最后1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00个左右贫困村退出、22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完成;青海省今年要实现绝对贫困人口数量“清零”;北京则表示,不仅要再助力一批受援贫困县脱贫摘帽,还要加强受援地区干部人才培训,培养农民合作组织和致富带头人,建立防止返贫机制……

  赵锡军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地方两会往往是全国两会的风向标,关于脱贫话题的讨论应该会延续到全国两会上,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期待出台更多有力政策,推动精准脱贫。

  最大期盼:更多民生礼包有望推出

  刚刚过去的两个月,中国民间兴起了一股研究工资条的热潮,民众希望从中找到减税的收获。

  作为2019年的首个“民生礼包”,个税起征点提高以及相关的抵扣政策让人们收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并且对“获得感”有了更多的期待。

  资料图:税务工作人员正在指导纳税人办理业务。王旺旺 摄

  此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表示,中国的减税降费过程,充分考虑了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比如对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减税降费,不仅提升经济活力,也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2019年,减税降费规模会更大,预计在全国两会上将有所呈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两会,能够为民众送上“获得感”的“民生礼包”远不止于此。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时,明确将“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这意味着,在个税之外,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官方料会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重点领域有更多实质性的行动,以回应民众对获得感的期待。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分析指出,全国两会既是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积极回应民意的重要平台,此次全国两会有望聚焦民生痛点,推动更多政策出台,回应民生关切,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胜基础。(完)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