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假如我是两会代表委员,我会提交……

发稿时间:2019-02-28 17:5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假如你是两会代表委员,你会提交什么议案提案?”在本次两会调查中,我们设置了这样一道开放题,让受访者自由填答。收集到的4.9万条回答,涉及教育、就业、经济、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谨从其中摘取刊登一些有代表性的建议,期待青年的声音直通全国两会。

  ----------------

  建议 每年都有文件出台提出教育减负,但到下面落实时,全部走样或大打折扣。主要问题:一、学生在校时间过长,早到校、延迟放学、假期和周末补课、布置大量作业,虽然国家明令禁止,但缺乏有效监督机制。二、各行政部门对学校的考核,天天有考核,周周有活动,各种投票、转发、点赞任务,学生家长齐动员,不堪重负。三、名目繁多的家校群,各种通知、要求、网上活动、电子版作业,二十四小时不分昼夜发布,家长不堪其扰,手机成了学生重要的学习工具!

  (甘肃省,本科,女,80后)

  建议 如果我是两会代表,我将提出,如何让学生在校期间,能够近距离接触企业,并适应市场需要。校企合作提供的平台,可否让所有努力用心的学生不再担心出路,不再担心从事的工作与原专业无关。

  (海南省,大专/高职,女,90后)

  建议 建设保障性出租房,用于名下无房的常住人口本人长期租住,夫妻任一人名下有房都不可以申请,但成年子女和年迈父母无房均可申请。每年供应套数不得少于申请人数的80%,新建房只能按1室0厅1卫1厨格式建设,使用面积不得超过25平方米,如果一家常住人口中无房者有多人,可以按25平方米/人(包括婴儿)在同层或紧临的上下层申请几套。这样既可促进人口增长,又可鼓励孝敬老人。

  (湖南省,本科,女,80后)

  建议 能否更大力度地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开发,鼓励国产创新药与仿制药的生产?能否让中国的医药业与医疗装备产业和中国高铁一样,有响亮的国际声誉?

  (湖北省,高中/职高/中技,男,95后)

  建议 司法方面,要加强法律的约束性,要填补法律漏洞,让不法分子没有空子可钻;对地方司法部门,坚决打击不作为的现象,基本保证不发生冤假错案;加强执行力度,以达到“老赖全肃清”的标准。

  (吉林省,高中/职高/中技,男,95后)

  建议 我经常看到有医生跋涉千里就为诊病,也有无数的乡村教师默默坚守他们的岗位。我国正在努力缩小贫困人口的比例,有的地方确实有所进展,但大多数偏远山区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教育医疗等。

  (广东省,大专/高职,男,90后)

  建议 建议全国所有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将自己的门户网站整合一下,不同部门级别网站各不相同,看得人眼花缭乱,无法迅速找到需要的信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科,女,90后)

  建议 希望给予县城更多的发展机会,很多县城不是发展落后,而是交通落后。在高铁时代,仅靠高速是无法跟上时代步伐的,中国现在的高铁仍旧集中在大城市、地级市,县城很少,导致很多县城的旅游资源被荒废,发展落后,人气越来越弱,这使得乡村振兴战略底气不足,留不住人!

  (江苏省,本科,男,90后)

  建议 关心残疾人的教育和就业问题。现在大学专升本要卡绩点排名,绩点又不带选修,但残疾人的体育课只能是60分,专升本会受很大影响!再就是在就业方面,也希望给残疾人提供一些帮助。

  (山东省,大专/高职,女,90后)

  (孙山 黄冲/整理)

  2019年02月28日 08 版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