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金正恩特朗普27日第二次会晤 有哪些看点?

发稿时间:2019-02-27 08:11:00 来源: 央视

   26日早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乘坐专列抵达越南,随后乘车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并入住下榻酒店。当晚9时,美国总统特朗普飞抵河内。根据计划,朝美领导人27日将举行第二次会晤。

  金正恩抵达越南

   当地时间26日上午8点10分左右,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乘坐的专列缓缓驶入中越边境越南一方的小城同登车站。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以及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的陪同下走下专列。与前来迎接的越方官员寒暄后,金正恩走出车站,坐进了黑色专车。

   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回应相关提问时表示,经协商,中方为金正恩乘朝鲜专列过境中国赴越南参加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提供了交通保障。

   之后,金正恩乘车前往越南首都河内。这是时隔近55年来,朝鲜最高领导人再一次踏上越南的土地——1958年和1964年,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曾先后两次访问越南。

   26日上午11点左右,金正恩一行抵达下榻酒店——河内美利亚酒店。

   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后,听取了朝鲜方面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工作代表团的工作汇报,并具体了解朝美两国为举行此次会晤而派出的工作代表团之间的接触情况。

   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河内

   26日晚9时,美国总统特朗普飞抵越南首都河内。

   据白宫发言人透露,美朝领导人27日晚间将首先举行一对一的简短会面,随后双方各在一名翻译和两名高级官员的陪同下共进晚餐;28日的安排仍未公开。截至北京时间26日傍晚,朝美双方尚未公布会晤场所。

   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有何看点

   去年6月,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新加坡首次会晤以来,朝美在无核化概念、方式和步骤上分歧依然严重。就半岛无核化、半岛和平机制和朝美关系改善制定具体措施,将是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的最大任务。

△2018年6月,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

△2018年6月,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

   根据各方近期披露的消息,朝美谈判桌上的几个关键议题浮出水面。

   议题一:朝鲜宁边核设施与核查

   朝方曾表示,如果美国采取相应措施,朝方有意采取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追加措施。专家认为,宁边核设施相关问题将是河内会晤的焦点之一,对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2018年5月24日,朝鲜在咸镜北道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对多条坑道和附属设施进行爆破,并宣布正式废弃这座核试验场)、东仓里导弹发射台和发动机试验场的核查也可能成为谈判筹码。

   2018年9月19日,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平壤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朝方表示,如果美国根据2018年6月12日签署的朝美联合声明的精神采取相应措施,朝鲜有意采取诸如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追加措施。朝方还说将首先在相关国家专家的参与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射台和发动机试验场。

   议题二:朝韩合作项目与取消制裁

   寻求美方放松制裁被认为是朝方看重的回报,金刚山旅游区、开城工业园等朝韩合作项目能否获得“松绑”是目前关注焦点之一。

   议题三:互设联络处与终战宣言

   美国智库分析人士认为,美方目前的谈判筹码可能包括宣布朝鲜战争终战与朝美互设联络办公室,以此作为对朝安全保障措施。但也有专家表示,美方这一筹码能否让朝方满意尚是未知。

   中方主张:分阶段、同步走、一揽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朝鲜半岛无核化不会一蹴而就,正如中方一直主张的分阶段、同步走、一揽子原则,通过一个个双向的“小目标”推动实现半岛问题政治解决。

  韩外长:望朝美领导人会晤取得成果

   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25日出席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时表示,希望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能取得具体的、实质性的成果,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树立新里程碑。

   康京和还表示,去年半岛传来的各种消息有望为国际安全形势带来积极影响。韩朝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拆除部分边防哨所,解除共同警备区武装等。

  中国外交部:望朝美继续相向而行照顾彼此关切

   对于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

   陆慷表示,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主张就是两个,第一实现半岛无核化,第二维护和实现半岛持久的和平与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 陆慷:

   实现这两个目标,我们认为的必要时机就是朝美作为关键的当事双方应该能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切实采取措施,充分地考虑和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相向而行,共同为实现半岛的无核化、持久和平稳定作出努力。我们很高兴事态是朝着中方所主张和所希望的方向在发展,这就是中方一直以来发挥的作用,我们也将继续发挥这样的作用。

   陆慷表示,朝美领导人会晤在河内举行,不光是中方,实际上各方都希望能够在已有的基础上,朝美双方能够围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半岛和平稳定继续往前再迈出更多的实质性步伐。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金正恩将于3月1日至2日对越南进行访问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6日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后,于当天下午访问了朝鲜驻越南大使馆。报道称,金正恩与使馆馆员进行了交谈,要求驻越使馆进一步巩固朝越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于3月1日至2日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金正恩与朝鲜驻越南大使馆馆员及其家属合影留念

△金正恩与朝鲜驻越南大使馆馆员及其家属合影留念

   原标题:金正恩特朗普今日第二次会晤,有哪些看点?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