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会前瞻】“脱贫攻坚”成两会热词折射民生期待

发稿时间:2019-02-26 19:23: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人民网两会调查已于12日启动。截至目前,“脱贫攻坚”排在热词榜第九位。调查显示,广大网民关心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24%的网民关注“如何精准识别、精准脱贫”,18%的网民关注“如何保障扶贫工作公开透明”,18%的网民关注“如何防治扶贫领域腐败”,15%的网民关注“如何防止脱贫对象返贫”,15%的网民关注“如何提高扶贫工作效率”。

贫困.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脱贫攻坚,既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也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改革开放40年的接续奋斗,也已经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新时代新方位,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更是成为了人们的共识。不仅仅是今年“脱贫攻坚”进入了两会热词榜,连续几年“脱贫攻坚”都是两会热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脱贫攻坚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关注的事情,他曾多次表示“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每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也都会到“五团一组”,参与各个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参加政协界别联组会,看望政协委员,讨论领域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脱贫攻坚等各个方面,对脱贫攻坚工作更是有过多次重要指示。

  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刚刚过去的2018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起步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交出了一张靓丽答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1.7%,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离目标越接近,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多、越棘手,面临的困难、风险和挑战也会更复杂、更艰巨。“脱贫攻坚”成为两会热词,也折射出人们的殷殷期待。人们期待,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能够给出更多推进全面小康的新举措,让脱贫攻坚再进一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备受关注的中国两会,不仅将为奋进中的中国注入新的动力,也将谱写出同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同行的壮美乐章。借助全国两会这个平台,我们希望亿万人民能够一起拼一起干,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让党心民心凝聚得越来越紧,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