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始于梦想 基于创新 成于实干

发稿时间:2019-02-26 18:35:00 来源: 西部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

  习近平这一反复强调,是对中国人民伟大实践的深刻总结,是经过实践验证的确凿无误的真理,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实践给予我们的宝贵财富和有益启迪,放射着辩证唯物主义的光芒。

  中华民族是有梦想的民族,不但有梦想,而且还是勤于筑梦、执着追梦的的民族。合和天下、世界大同,是中国人民传承千年的梦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中国人民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还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漫长的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数不清的关于梦想的故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是诗人的梦想;“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是革命家的梦想。同样,“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中国人对月亮的好奇与探索,一直就是存之既久的夙愿。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是创造辉煌的动力。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

  中华民族是敢创新的民族,不但敢创新,而且还是乐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民族。一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记载着多少创新的精彩。我们的共祖黄帝,在历数、天文、五行、生肖、纪年、文字、图画、著书、音律、乐器、医药、婚丧、祭祀等等方面,都有过开创性的创新与发明,对于农耕文明的中国作出了无以伦比的贡献。此外,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这些惊艳世界的创新成果,为世界文明进步打造了坚实的阶梯。当今中国,蛟龙潜海、墨子升空、北斗导航、大桥飞架、5G引领、高铁纵横……无不打上创新的底色。嫦娥探月工程更是以一系列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和国际许多空白,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提升了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用触目可见的硕果,让中国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重要一席之地。可以说,创新决定我们的未来,决定综合国力的稳固和提升。

  中华民族是重实干的民族,不但重实干,而且还是不懈实干、接续实干的民族。《愚公移山》中愚公“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这种年复一年、代复一代,坚持不懈、挖山不止的精神,就是民族精神的生动映照。厚厚的中国史册,写满了奋斗的艰辛和成功的不易,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但“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而且“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中国正在进行的伟大斗争、建设的伟大工程、推动的伟大事业、实现的伟大梦想,没有一个可以离开实干与奋斗的支撑。是实干与奋斗,才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梦圆成真,可以说是我们要挺身扛起的时代担当和接续完成的历史使命。而梦想、创新与实干,就是我们飞向远方的强大动力。(雷钟哲)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