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最高检:检察机关办理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0余件

发稿时间:2019-02-26 18:14:00 来源: 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2月26日电(见习记者单鸽)2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介绍,目前检察机关已办理英烈名誉荣誉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0余件,其中提起诉讼6件。

  2018年5月1日,英烈保护法正式实施,赋予检察机关可以对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职权,将公益诉讼范围从物质领域拓展到精神层面和意识形态领域。

  “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英烈保护法,深入摸排侵害英烈名誉荣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英烈保护方面职能作用,共办理该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0余件,其中提起诉讼6件。”胡卫列举例,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对“网民公然侮辱消防烈士”提起全国首例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最高检将该案作为指导性案例公开发布,用法治方式传递出国家倡导尊敬英烈、崇尚英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烈信号。

  此外,最高检重视英烈名誉荣誉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的普法宣传工作。胡卫列介绍,2018年9月,在全国第5个烈士纪念日,最高检与中央主流媒体共同策划了“公益诉讼勇于亮剑!以法之名捍卫烈士荣光”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