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最高检:着力加强公益诉讼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

发稿时间:2019-02-26 18:10:00 来源: 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2月26日电(见习记者单鸽)2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行政人员任命为检察官助理,参与有关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帮助提升检察人员办案专业化水平。

  2018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组建第八检察厅作为承办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的专门机构,地方各级检察机关也正在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设立专门的公益诉讼检察机构或办案组。“这为更好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责提供了组织保障。”胡卫列表示。

  “公益诉讼案件涉及领域多元、知识面广,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这也对检察人员素质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胡卫列坦言,“第八检察厅从组建之初,就着力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胡卫列介绍,最高检与生态环境部签署了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合作协议,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行政人员任命为检察官助理,参与有关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帮助提升检察人员办案专业化水平。

  “我们通过借助‘外脑’解决专业难题。”胡卫列介绍,根据最高检关于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若干问题的规定,部分地方检察机关建立与专家联系的专门渠道,筛选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的专家人才,及时协助解决有关专业难题,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据介绍,目前最高检已先后举办了八期公益诉讼专项业务培训,推动解决知识弱项、能力不足、经验盲区等问题。对社会关注度高、法律适用准、政策把握好、办案效果佳的典型案例,最高检分批次筛选发布,供各地学习借鉴。各级检察机关也及时配齐配强专业办案力量,以适应公益诉讼职能拓展和业务发展需求。部分地方检察机关通过遴选、招录等形式,从法院、有关行政机关引进了一批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