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地评线】呵护“平凡力量”共创美好生活

发稿时间:2019-02-25 21:26:00 来源: 中安在线

  日前,北京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9条措施,分别涉及快递员职住平衡、劳动保障、职业发展环境和快递末端配送基础设施建设等4个方面,其中第一条是“帮助一批快递员工解决宿舍问题,提供2400套(间)租赁房源(含续租、新增)作为快递员工宿舍”,这份针对快递小哥的专属“服务包”,分量十足,暖意融融,彰显了首善之区的大爱情怀。

  智慧时代,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快递小哥。动动手指就“送货上门”、通话记录里“次数最多”、几日不见“就甚是想念”……在“懒人经济”时代,“快递小哥”已经成为居民小区里“最熟悉的陌生人”。据报道,我国快递业务市场规模从2014年开始稳居世界第一,从2017年开始,快递量进入单日亿件的常态化时代。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苏宁易购发布的《2018快递员群体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快递员总数量已经突破300万,快递员上门的比例高达94.2%。有人调侃现在除了亲爹亲妈,只有快递小哥能“随叫随到”。

  快递行业“飞速发展”的背后,是无数快递小哥“飞奔的身影”。有调查报告显示:快递人员日平均工作时长在8小时及以上的占比86.4%,平均工作时长在12小时以上的达24.7%,快递员平均每天要在路上“跑”70公里~80公里。尤其是在电商大促销、网络购物节,“剁手党”们的狂欢时节,更是让快递小哥们“忙到飞”、“腿跑断”。快递小哥大多来自农村,在城市化的大潮中为了梦想离开家乡,在大城市打拼,为城市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为市民的便利生活贡献力量,他们和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一样,都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快递小哥们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也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快递小哥们道声“辛苦”。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特意来到草厂四条胡同旁边一个快递服务点,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和他们亲切握手,询问他们工作生活情况,祝他们春节快乐,称他们“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

  再平凡的行业力量,也有被这个社会“温柔以待”的权利。元宵节当天,故宫方面邀请快递小哥前往观灯赏景共贺良宵;河北衡水交警建立“快递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提示群”,为他们安全出行加了一道“保险”;春节刚过,重庆两江新区启动外卖快递小哥专用停车位试点工作,让他们不再为停车而犯愁……

  人性的温暖,体现在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之间的互相关怀和尊重。从小处做起,从实处做起,用心对待每一个普通劳动者,用心呵护身边的平凡力量。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