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检察机关两个月支持5566名农民工起诉讨薪 追回4605万余元

发稿时间:2019-02-25 09:16:00 来源: 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杨柳)在民事检察工作中,如何将“以当事人、社会公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目标”这项要求落到实处?2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厅长元明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要落实这个要求,民事检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优质检察产品。

  “始终以人民立场把握和处理民事检察改革的重大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期待新需求。”元明表示,2018年民事检察工作注重加强对弱势群体权益的保护。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2月15日,最高检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支持5566名农民工提起民事诉讼,帮助追回劳动报酬4605万余元。

  元明认为,此后可结合日常办理的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依法惩治恶意欠薪,把司法救助、农民工权益保障等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针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请求给付劳动报酬、抚养费、抚育费、赡养费,因购买、使用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造成损害而请求赔偿等情形,加强支持起诉工作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谈到互联网金融纠纷诉讼难问题时,元明表示,针对互联网领域微信、支付宝交易纠纷多发,一些当事人因被告身份信息不明等无法通过诉讼进行救济的问题,检察机关可以监督和支持法院依法规范立案、审判、执行等诉讼活动,从而促进解决“诉讼难”问题。

责任编辑: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