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最高检:设立第六检察厅 及时高效处理群众民事诉讼监督诉求

发稿时间:2019-02-25 09:13:00 来源: 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杨柳)近年来,检察机关受理的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持续上升,其占比早已超过刑事诉讼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在原民事行政检察厅基础上分立新设而成,其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民事案件大幅增加、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等问题,以便更加及时高效回应和处理人民群众的民事诉讼监督诉求。2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厅长元明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

  案件量飙升使第六检察厅的设立势在必行。其主要负责办理向最高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和提请抗诉的民事案件的审查、抗诉。承办对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民事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对民事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办理最高人民检察院管辖的民事申诉案件。

  同时,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的更高需求,不仅要在刑事案件中感受到,还要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感受到。这就需要民事检察工作牢固树立全面平衡充分发展、双赢多赢共赢、精准监督、智慧借助、统筹发展等理念,以理念变革引领工作创新发展。

  元明介绍,民事检察工作下一步主要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全面履行民事监督职责,着力提升民事监督精准度和深度;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和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民事检察监督素能。

责任编辑: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