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媒体:故宫“沦落成迪厅”? 没有的事!

发稿时间:2019-02-22 08:51:00 来源:海外网 中国青年网

“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现场(图据中新网)

  自“故宫元宵节首开夜场,门票预约堪比春运”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刷屏,故宫这个“超级网红”在己亥年春节后举办的第一场大型文化活动,就注定要面对亿万目光的审视。从故宫官网瘫痪到网传黄牛票5000一张,活动还未开始,话题就已汹涌。当正式活动的图片及十年流传开来后,很多人满怀热情地点赞、转发,也有一些人感到失望,甚而提出批评。

  本来,批评是舆论空间不可或缺的声音。真知灼见对于活动的举办方而言是前进的动力。不过,大多数批评者似乎都没去活动现场,甚至也没有完整地观看活动直播报道,就把批评的靶子聚焦在午门和太和门广场的几张灯光秀照片上。不少人把故宫的灯光效果与俄罗斯冬宫灯光秀作对比,直斥故宫“土味审美”“毫无意境”。更有自媒体作者语不惊人死不休,称夜场故宫“沦落成迪厅”,“轻率、浮躁地”操办此种活动,体现“权力的傲慢”……

  作为元宵当晚在故宫逛了两个多小时的现场目击者,看到这样的言论忍不住想说几句。用“灯光秀”来描述“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有以偏概全之嫌。午门和太和门广场的灯光秀只是观览的开始。从点缀着300多盏宫灯的午门西马道拾级而上,走进雁翅楼展厅,可以参观“紫禁城里过大年”文物展览,欣赏中央民族乐团的演奏。走出午门展厅,近千米长的城墙步道上挂满红灯笼,临近东城墙的部分古建筑也被点亮。建筑屋顶上投影着《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卷》,还配以琴声、水声等音效。角楼在灯光映照下格外美丽。行至畅音阁附近,听到戏曲声,一位演员在戏楼上表演。从午门到神武门,沿途可以看到虚拟现实影片《角楼》、“营造之道——紫禁城建筑艺术展”等展览展示。

  单霁翔院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春节前两天才接到要举办元宵夜场活动的通知,时间特别紧。工作人员连夜加班,保证了活动按计划举行。尽管存在不少可以改进的地方,但从整体策划到细节,都能感觉到故宫“用心了”,绝不是“傲慢、轻率、浮躁”的态度。 元宵节本就以喜庆热闹为主,故宫元宵节活动与冬宫、巴黎圣母院的灯光秀主题不同,其实没有很大的可比性。从现场观众的评价和反应看,他们对于这场活动的体验总体还是不错的。

  日前流传的一篇热文《故宫,你怎么变成这样了?》,用抒情的笔调讲述着“一个人,改变一座城”。事实上,单院长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感谢前任院长郑欣淼,他主导了历时7年的藏品清理工作。故宫近年在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方面取得的种种成绩,固然离不开单院长的务实创新,但也不可忽视故宫所有工作人员多年来持续的努力。

  2016年国际博物馆日,故宫中轴线前三殿、后三宫开始启用照明设施,在不伤害古建和文物的前提下,增强室内照明,让观众能更好地看清宫殿内的细节。今年元宵节,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开放夜场,这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公众对活动寄予如此高的热情和期待,这是单院长意想不到的。不难看出,他带着几分忐忑。在当下的舆论场,很容易出现“捧杀”和“棒杀”的两种极端。不论是过度的赞美还是偏激的指责,都会给探索创新之举带来无形的压力。 所幸故宫并没有在汹涌的流量前变得浮躁。单院长说,这次活动后将进行“全面”的评估,为日后进一步开放和举办新的活动积累经验。未来故宫将结合二十四节气和传统节日,策划推出更多让公众参与的文化活动。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原标题:故宫“沦落成迪厅”?没有的事!)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