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以担当作为擦亮平安中国靓丽名片

发稿时间:2019-02-21 17:57:00 作者:付静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代表委员看公安

  开栏的话

  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为充分展示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实践,宣传广大公安民警勇于担当接续奋斗的新作为,反映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公安工作的关注,即日起,人民公安报开设“代表委员看公安”专栏,推出系列主题报道,展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公安机关依法履职护航平安、创造社会持续安全稳定奇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工作的印象评价。同时,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新媒体矩阵将同步播发图文、视频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只有天下平安,梦想才能起航。在这样一个追梦的时代,无论是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向往”,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平安”都是前提和基础。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是中国创造的“两大奇迹”,国际上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平安”成为中国靓丽的名片。

  “平安”,这两个字的背后,凝聚着无数人的汗水与心血。党的十九大以来,广大公安民警奋斗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积极投身平安中国建设,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守护着国家安全稳定、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护航中国巨轮向着更加美好的发展愿景前行。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公安报融媒体记者深入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聆听他们对公安工作和公安民警的印象和评价。访谈中,“担当作为”“守护平安”“牺牲奉献”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

  平安,是你们擎起的百姓安居乐业愿景

  常言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对守护万家平安的人民警察来说,群众口中的一声声“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就是最温暖、最珍贵的回馈。

  河南省新乡市第一中学教师赵鸿涛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看到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力度更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严密、群众安全感更强,我感触很深。我想对守护社会平安的公安民警们说声‘谢谢’,正是他们通过辛勤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擦亮了‘平安中国’这张靓丽的名片。”赵鸿涛说。

  赵鸿涛告诉记者,常听身边的群众、一些企业负责人说“治安真好”。即使老百姓家丢几盆花、丢几千元钱,民警们也会全力破案,为老百姓及时挽回损失,对案件真正做到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看”。尤其是在晚上,不论走在哪个城市的街头,都能看到警灯闪烁,民警在酷暑严寒中坚守岗位,守护着万家平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广大公安民警的奋斗目标,他们用担当奉献擎起了百姓平安的愿景。

  全国人大代表方中华是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也是浙江省公安厅特约监督员。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切身感受着台州路桥公安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台州路桥公安探索出一条以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现代城市安全发展的新路子,全区110接警数、刑事治安接警数、盗抢接警数、黄赌接警数连续七年逐年下降,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8.79%。

  “我经常听老百姓说,路桥区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公安机关为民举措越来越多、服务越来越周到,公安民警的形象也越来越阳光,这也是我亲眼所见、亲身感知的。”方中华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合肥公交集团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告诉记者,他在工作中与公安民警接触比较多,“比如,市民在公交车上丢东西了,民警就会及时处理这些事情;再比如,针对一些乘客不文明行为,我们就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及时妥善解决相关问题,有效维护公共秩序”。

  李祥斌还说,公安机关有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让老百姓确实感受到了“处处都安全,时时都平安”,也真正让老百姓过得更幸福、生活得更平安。

  “现在夜间在街上散步,或是吃夜宵后回家,都没有怕被抢的担忧。”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德和衡(广州)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说。

  朱列玉跟记者讲到了3年前出国旅行钱包和手机被偷的经历,他也不时听闻生活在国外的朋友被偷的事情,而在他所生活的广州已经很少见到这类情况了。“我经常要加班到深夜,开车回家路上时不时看到迎面而来的闪烁的警灯,很有安全感。特别感谢公安机关为了给百姓提供安全的生活环境所作出的努力。”

  平安,是你们勾画的社会安全稳定画卷

  平安二字千斤重,社会稳定是民心。“平安中国”既是中国梦的重要篇章,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障。中国越来越平安,离不开全国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和广大公安民警的艰辛付出。

  在谈起公安工作时,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鹤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秋实不禁感慨:“鹤岗公安工作一直是全市各项工作的一面旗帜!”王秋实对全市的经济发展、城市面貌、治安稳定等有着诸多思考,对公安工作也有着深入的了解。“没有一个老百姓会愿意生活在不安和恐惧中。”王秋实说,公安民警冲锋在最前线,有力守护着社会安全稳定,他们身上不畏艰难、攻则必胜的精神气魄和责任担当激励着更多的人不断前行。

  在祖国西南边陲,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代俊峰见证着守护边疆安全稳定的云南公安民警作出的巨大努力。他深有感触地说:“广大公安民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中,坚持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让老百姓有了更加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代俊峰说,云南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缉枪治爆专项行动、边境地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行动等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云南公安机关以更加奋发昂扬的姿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努力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筑新时代云南边疆安全新格局上,交出担当作为的“新答卷”。

  “我对社会面的变化有着直观的感受,这些年来,平时能耳闻到的发生在身边的案件越来越少,总体来看,社会治安形势整体良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日益提高,没有公安民警的辛苦付出、与时俱进的创新力,换不来整个社会的平安和谐。”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峰说。

  从事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和生产工作的谈剑峰对“安全”有着更敏锐的感知。他说,近年来,上海公安加快智慧公安建设,倡导“感知泛在”和“防患未然”的防控理念,“希望上海智慧公安建设能够继续快步推进,早日达到城市治理‘防患未然、快处即然、妥处已然’的目标”。

  平安,是你们牺牲奉献的无悔担当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是公安民警牺牲奉献、守护平安的真实写照。

  再过几天,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小营盘镇副镇长努尔·买买提就要启程前往北京参会了。在谈起公安队伍时,努尔·买买提说:“相比其他行业,公安民警付出的牺牲更大。尤其是新疆公安民警,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坚守在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的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乃至鲜血,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努尔·买买提深有感慨地说:“当万家团聚的时候,我身边的民警朋友没有一人休息,他们都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是需要我们大力赞扬和歌颂的。现在新疆社会治安平稳,街面犯罪率大幅下降,这得益于广大民警日夜坚守岗位。我为他们点赞!”

  “走遍祖国大江南北,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平安。”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说,近年来,河南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高质量公安建设,统筹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我印象深刻的是,近年来,河南公安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瞄准突出治安问题,重拳出击,精准打防,精准治乱,用人民警察的辛苦指数换取了群众的安全指数。看得见的成效、摸得着的实惠,为百姓擎起了平安的蓝天。”

  全国人大代表、淮剧国家一级演员陈澄创作了《平安家园》《使命为民》等赞颂公安民警忠诚担当、一心为民的淮歌。她说:“江苏的平安是有目共睹的。白天路面秩序井然,晚上警灯闪烁,一个人走夜路,心里也踏实。”

  有了平安,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才更安定,日子才更红火。陈澄说:“社会治安面貌的改观和公安民警的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他们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舍小家为大家,风里来、雨里去,斗严寒、战酷暑,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牺牲最多的人。”她呼吁文艺工作者多深入一线,走进火热的警营,用更高质量的文艺作品为公安民警加油鼓劲。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说:“作为一名在法治新闻战线上工作了20余年的电视人,我见证了首都公安民警为‘平安北京’作出的巨大贡献和无悔牺牲。”她连续三年在“北京榜样·最美警察”颁奖典礼上为首都公安民警送上《忠诚礼赞》,并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民警们忠诚奉献、一心为民的故事。

  徐滔说:“大家总说‘有困难找民警’,我建议大家也能对民警说‘有困难找人民’,因为一座懂得感恩的城市永远不会吝惜它的掌声,一座追逐梦想的城市永远需要最美的警察,北京市民就是民警最坚强的后盾、最温暖的亲人。” (中国警察网北京2月20日电)

  素材提供:中国警察网记者董蕾阳、冯锐、吴艺、赵家新、谢佳、钟仓健、张波、王清波、李喆、马燕、李令婷,通讯员王健、杨克圣、武德龙、时保秋、焦书英、尹利勇、邓娅郴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