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闹新春,桃花朵朵“俏”佳节

发稿时间:2019-02-19 17:07:00 来源:兵团日报 中国青年网

  闹新春,职工群众当“演员”

  大年初九,临近元宵节。

  来到九师一六七团,阵阵锣鼓声入耳,由职工群众自发组成的社火队正在紧锣密鼓排练。大家踏着喜庆的鼓点,个个精气神十足。

  “咚咚锵,咚咚锵……”

  团场的108名“演员”,在导演的指导下,一遍遍练习着每个动作。重复、纠正、再重复……尽管已是满头大汗,但大家脸上却洋溢着笑容。

  “正月十五的社火活动,我们连队的职工群众都抢着报名参加!”一六七团八连党支部书记张海洋说,2018年八连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收入涨了、日子好了,大家纷纷开始追求起精神文化生活,参加团场活动的积极性高涨。

  2018年,团场组建锣鼓队,添置了器材,还专门从陕西请了老师给大家教威风锣鼓。

  “生活越来越好了,春节必须热闹一下才有过节的样子,从元旦到春节,我们团场的活动就没有间断过。现在我经常参加文化活动,感觉自己都年轻了好几岁。”二连职工封建梅笑着说。

  “威风锣鼓、旱船秧歌、国标舞、健身操,还有我们连队的广场舞……”56岁的退休职工鲁继霞主动给记者“透露”元宵节社火活动的精彩节目。鲁继霞扎着马尾辫,一身红裙在演员中格外引人注目,她是连队的文化带头人,平时就领着20多个姐妹一年四季跳广场舞。

  说起参加社火排练的感受,鲁继霞感慨地说:“孩子都成家了,老伴冬天忙着搞养殖,我和姐妹们跳跳舞、唱唱歌、扭扭秧歌,感觉可幸福了。”

  近年来,一六七团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的农闲生活,增强了团场的凝聚力。

  五连职工袁海波今年第一次参加社火表演,是一名打镲的队员。虽然是新人,但袁海波练得很专心,还不时向老队员请教手法。

  “我们已经练了3天了,就是想把最好的社火表演带给职工群众们,让大家热热闹闹过年。”袁海波表示,完成社火表演后,他就要开始检修大马力机车、准备农资了。人勤春来早,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才对得起这个好年景。(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琼)

  桃花朵朵“俏”佳节

  2月12日,正月初八,记者来到一师九团十一连温室大棚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钢架大棚犹如一条条白色长龙俯卧田间。眼下,室外乍暖还寒,棚内温暖如春。在水蜜桃大棚里,满棚的桃花花开正艳,一朵朵、一簇簇粉红艳丽的花挂满枝头,阵阵清香沁人心脾,一幅春意盎然的别样景象。

  带你“听,春天的声音”

  “现在桃树已全面进入盛花期,也到了各项管理的关键期,需要时刻注意棚内温度、光照、水分等条件的变化。”大棚承包户黄梅承包大棚已有5年了,主要种植水蜜桃和葡萄。去年,她的大棚水蜜桃喜获丰收,亩产量达到1500公斤,每公斤卖到50元。

  “今年桃花开得特别盛,收益肯定差不了。”黄梅笑着说,“大棚种植可使桃子错时上市,价格比平时高好几倍。”每年这个时候,黄梅的水蜜桃种植大棚都会吸引游客前来赏花、采摘游玩。

  2009年,黄梅从四川老家来到九团承包了40亩地,成为一名兵团职工。2014年,九团将十一连闲置花场改建成了24座温室大棚承包给职工,黄梅抢抓先机承包了3座大棚,开始反季节鲜桃种植。

  当年,她在阿克苏市场上购买了3000元的桃树苗进行试种,由于没有种植经验,加上棚里土壤含碱量太高,种下的桃树一株也没有成活,但她在管理上没有一丝懈怠,放水、施有机肥、压碱等一样也没落下,为改良土壤打下了基础。

  第二年,黄梅到河北秦皇岛购买了6000元的早熟桃树苗,学习纺锤形果树管理技术,经过细心管理,桃树苗一天天长大,开花结果。“我种植的水蜜桃一般生长期为120天,如果棚内温度适宜,桃子还能提前成熟。”黄梅向记者说起了她的“种桃经”,普通大棚桃一般在每年“五一”后才能上市,她引进的品种4月中旬便可上市。

  “我在大棚的四周种上了蒜苗,能起到驱虫、杀菌的作用,大棚里养蜜蜂主要能起到授粉作用,提高水蜜桃坐果率,坚持施用有机肥,让果实自然成熟,实现了真正的绿色无公害。”黄梅说。

  谈起下一步打算,黄梅说她计划成立水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职工一起把大棚桃树种植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水蜜桃种植基地,让大伙儿的日子过得更红火。(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俊伟 通讯员 李桃)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 | 闹新春,桃花朵朵“俏”佳节(附视频)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