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太原将网上恶势力纳入打击范围 重点查“官伞”等

发稿时间:2019-02-16 07:59:00 来源:山西晚报 中国青年网

   2月14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为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2019年,太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面提升扫黑除恶深度精准度。

  防止网络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新温床

   2019年,太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要重点聚焦就地伪装、逃避打击的黑恶势力。从在侦案件入手,梳理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但进展较慢的大要案件;从线索核查入手,重点围绕查否的线索,通过抽查、异地核查等方式,确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从查处腐败问题入手,“顺藤摸瓜”发现、移交相关涉黑涉恶线索。从监管薄弱地区入手,推动农村、山区加大排查梳理力度,及时发现打击异地逃窜的黑恶势力。

   要重点聚焦变换手法、掩饰身份的黑恶势力。针对高利贷、套路贷、校园贷等新型犯罪,高度关注以“公司化”形式漂白身份,以“合法化”外衣掩护非法所得,以滋扰、堵门等软暴力打“擦边球”的犯罪,加强对全市涉黑涉恶新行业、新领域、新特点的研究,提高发现打击能力。

   要重点聚焦蛰伏网上、擦边越界的黑恶势力。围绕网上敲诈、煽动、勾连以及收取网上“保护费”、虚假诉讼敲诈等新型涉黑涉恶问题,把网上的黑恶势力纳入专项斗争打击范围,深入研究网上扫黑除恶的思路举措,推行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管控模式,防止网络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新温床。

  重点查处“官伞”“警伞”“庸伞”

   今年,太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加大对“保护伞”线索举报的宣传力度,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行业监管部门、受害群体、在押人员提供问题线索。

   要推动案件攻坚。对已办结案件要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正在查办案件要全部深入案发地明察暗访,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时间跨度长、干扰多的涉“保护伞”案件,通过提级管辖、交叉办案、签字背书等做法,为案件突破提供有力手段。

   要坚持分类攻坚。根据“保护伞”不同表现形式,围绕直接、间接、变相保护等不同特点,分类开展好查处工作。重点查处在黑恶势力发展壮大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长期撑腰站台、纵容包庇犯罪,甚至相互勾结、共同犯罪、非法牟利的“官伞”;重点查处在扫黑除恶过程中,通风报信、泄露案情、说情干预,甚至枉法裁判、毁灭证据、帮助逃脱的“警伞”;重点查处地方党委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不担当、不作为、对本地黑恶势力袖手旁观、坐视不理,甚至提供服务的“庸伞”。

  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违法犯罪

   太原市各级各部门要把重点治乱作为今年扫黑除恶的一项重点任务。围绕矿产资源、建筑工程、交通运输、非法借贷,特别是与“黄赌毒”“商业犯罪”相关的重点领域,全面梳理近年来的相关涉黑涉恶案件,积极发动群众和职工踊跃举报,扩大线索来源。

   要发挥综合治理的协同性。充分发挥派出所、司法所、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作用,健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滚动排查机制,健全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和安置帮教工作,做好对犯罪前科人员的监督管理、安置帮教工作。

   开展专项治乱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侵犯企业家和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全面推动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的持续好转。

   净化农村“两委”班子

   扫黑除恶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另一个重要战场。今年,太原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夯实执政根基作为重要任务,筑牢防黑防恶的堤坝,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

   要进一步扩大农村专项斗争战果。严厉查处操纵基层选举、染指基层政权、侵害农民利益的农村涉黑涉恶问题。要进一步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全省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两年行动的部署要求,以县为单位逐村摸排分析,特别是对被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干扰渗透和信访矛盾突出的重点村,县乡领导要挂点包村,市县两级挂牌督办,全力推动整顿工作。

   要进一步净化农村“两委”班子。严格村“两委”人选标准,明确资格条件,列出负面清单,绝不允许黑恶势力进入村“两委”。同时,要进行回头看,坚决把那些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村干部全部清理出去。要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为载体,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山西晚报记者 李飞飞

   原标题:太原将网上黑恶势力纳入专项斗争打击范围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