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封家书,一份浓情,请收好!

发稿时间:2019-02-12 17:25:00 来源: 北国网

  写给父亲的一封信

  我亲爱的爸爸:

  岁月不居,时节流转,时间在不经意间溜走,又是一个新的年头了。 几曾想过20年后的今天,我会像你和妈妈一样成为一名铁路人。作为家里的第三代铁路人,我从小就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铁路不仅养育了我们一家,与此同时,我也见证了它每一步的艰辛与辉煌,铁路人看似平凡的工作却又是那么的不平凡。

  2018年11月,经历笔试、面试层层筛选,我万分荣幸的被广州铁路局招聘上了,并签署了工作协议,还参加2019年的春运志愿工作担任临时列车员。

  回家,是离家的人儿心心向往的,一生都挥之不去的念想。即使是从梦中醒来,思念之情依然会弥漫心房,想念的泪水会情不自禁地流淌。因为家是我们温暖的港湾,是一份悠久绵长的乡愁,宛如一杯清茶,淡雅清香,韵味悠远,常常令人心里泛起莫名的忧伤。今天是十二月二十九,也是我的第三次出乘,而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我将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这一个特殊的春节,这不禁让我想起您,开始怀念起家的温暖与温情……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而自打我记事起,每年的春节,您都会在怀化房建公寓段公寓值班,坚守岗位,从未与您度过一个真正的团圆年。

   我曾经抱怨过您,别人家都是大年三十与自己的家人一起欢声笑语吃团圆饭,看春晚守岁;而我们家永远都是等你有点空时提前过年吃团圆饭。

  春节前的两趟班,让我看到也深刻感受到了在中国大地上每年都会上演的一场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场景。四面八方的人们,以所有可能的方式,涌向大江南北,涌向天涯海角,但是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回家。回家,是春节最重要的仪式;最美的风景就是回家的路。尽管山高水长、车票难求,人们也不会停下回家的脚步;尽管时光已远,大家也不会放弃团圆的念想。家,还在远方;心,已经到达!

  他们在冬日归途中,寻一处明媚,调制出岁月的嫣然,让此后的路上盛开欢喜。当我看见车上的旅客面带笑容下车时,我的心也是暖暖的。

   从那时起,我更深的理解了您,理解您几十年如一日无论寒冬酷暑的坚守,理解了您的舍小家为大家;也体会了您与您的同事们为了确保乘务员安全出乘,确保旅客生命安全与国家财产安全而所做的努力!

  今年,您如往年一样与同事们用心的布置公寓,让乘务员下班回到公寓休息时,能够感受到家的温馨;为了确保乘务员安全出乘,确保旅客生命安全与国家财产安全。

  谢谢您,我亲爱的爸爸,是您一直的严传身教,让我逐渐懂得了铁路人的职责是什么,铁路精神是什么。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今年,我与您一起坚守在铁路的不同岗位,一起服务大众,为铁路事业贡献一点力量。

  每当想起您,我心里的温暖就会泛滥!您是流年里我最美的相伴,是我今生最温暖的依靠。亲爱的爸爸,您永远是我心里最伟大的人!

  辞旧,

  迎新!

  愿我们的坚守

  让人们

  相聚之日团圆吉祥喜乐,

  出发之时幸福塞满行囊!

  爱您的女儿:璨璨

  (怀化车站公寓主任黄建明女儿黄创璨写给他的信)

  谨以此文

  献给所有平凡而伟大的铁路人

  一封家书,写出了女儿对爸爸的一份深情

  长大后成了“你”,加入了你的队伍

  了解了你工作的辛苦和生活的不易

  更诠释了铁路春运工作的艰辛

  理解了铁路职工在不同岗位上默默坚守、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

  是为让更多人能回家过年团团圆圆

  他们

  有的奋战在一线做好输送旅客工作

  让旅客回家旅途体验更美好

  有的在后方营造良好的休息生活环境

  当好“加油站”,让他们补给食物养足精神

  更有节日慰问的亲切关怀,温暖当班职工的心

  共同为铁路春运平安、有序、温馨提供保障

  (邹灿、赵彬)

image.png

附图一怀化房建公寓段支援春运工作照

image.png

图二怀化房建公寓段各公寓张灯结彩为乘务员营造热闹的节日气氛

image.png

image.png

图三、四怀化房建公寓段各公寓和和综维工区精心准备团圆餐

image.png

image.png

图五、六乘务员在公寓和各专业当班职工在综维工区热热闹闹团圆过年

image.png

image.png

图七、八怀化房建公寓段领导和车间人员节日慰问当班职工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