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愁疙瘩”变“金豆豆” 农光互补收入增(总书记的深情牵挂——来自贫困乡村的精准脱贫故事)

发稿时间:2019-02-09 14:2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张志锋 曹树林 中国青年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党支部。

  派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这些举措都有了,关键是要夯实,发挥实效。

  ——习近平

  严冬时节,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人的心里却热乎乎的。

  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沿着逼仄的梯子,下到村里的马铃薯储藏窖。眼下行情不错,看着村民有说有笑地分拣微型薯,他悬了一年的心总算落地,一脸皱纹乐开了花。

  “越是困难的时候,党支部越要发挥堡垒作用,带领群众打赢硬仗。”让叶润兵颇感欣慰的是,德胜村马铃薯产业经历一次市场“寒流”考验,正渐渐回暖,成为更加稳健的脱贫致富产业。

  干群同心劲头足

  “多为群众做实事,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北县,踏着皑皑白雪,到德胜村看望贫困户。在与村干部交流时,总书记指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党支部。派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这些举措都有了,关键是要夯实,发挥实效。

  总书记离开德胜村的第二天,叶润兵找来党员、村民代表,聚在村党支部,合计接下来怎么干。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党支部。”“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多为群众做实事,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火朝天。

  德胜村共有443户,2013年时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叶润兵说:“过去每户种一两亩马铃薯,小打小闹,收入不稳。”怎样发展壮大这个脱贫产业?叶润兵和党支部一班人,每每想起总书记的嘱托,就睡不踏实。

  微型薯是马铃薯原种,前些年种一个大棚收入一万多元,不少村民羡慕。但建一个大棚需要两万元,许多农户吃不消。

  关键时候就看党支部。叶润兵也是德胜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琢磨,依托合作社建微型薯产业基地,帮着群众闯新路。

  开春以后,合作社利用村党支部争取的扶贫项目资金,建起280个大棚。每个未脱贫的贫困户免费领种一个,剩下的出租经营。

  多数村民以前没种过大棚微型薯,没有时老盼着,等真有了,一些人心里也打鼓。为消除村民顾虑,党员刘桂荣等带头种。她是技术能手,不管谁家遇到麻烦,打个电话就赶到。叶润兵带着支委成员跑县里市里,引进两家专业公司,负责提供瓶苗、免费技术服务等。

  支部搭台,群众“唱戏”。徐海成领种了一个大棚,一口气又从其他村民手里租来5个大棚。“总书记在俺家开过座谈会,俺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人勤地不懒,那年徐海成共收了90多万粒微型薯。微型薯一般次年春天上市,当年开市时形势不错。看着堆成小山一样的“金豆豆”,徐海成心里暖烘烘。

  可市场却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2018年春,随着全国各地微型薯大量集中上市,市场价格走低。加上第一年种的产品不过硬,最低时每粒不到0.1元。守着一堆“愁疙瘩”,徐海成心里凉飕飕。

  “马铃薯是最有效的增收产业,得想办法帮群众闯过眼下的难关。”那段时间,叶润兵经常整夜睡不好。

  在县里支持下,合作社挑起担子,委托引进的一家种业公司,以每粒0.17元托底收购产业基地的微型薯,高于生产成本。徐海成的90多万粒微型薯有了婆家,全村共2400万粒“金豆豆”找到出路。

  徐海成说:“要不是村干部、合作社帮忙,损失就大了。”

原标题:“愁疙瘩”变“金豆豆” 农光互补收入增(总书记的深情牵挂——来自贫困乡村的精准脱贫故事)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