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今年春节不一样:一个流动的中国 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发稿时间:2019-02-09 14:0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编者的话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前进路上奋力奔跑,跨过许多沟沟坎坎,越过不少激流险滩,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在今年的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深情回望。

  奋斗的姿态最美丽,追梦的人生最精彩;只有在奋斗中才能收获更多自信和勇气。困难群众凭借勤劳的双手顺利脱贫,第一书记扎根农村与乡亲同吃同住,河长切实担起责任护好一江清水,进城落户新市民成为城市建设生力军,退役军人重新创业再立新功,青年技术人员在重大项目工地挥洒汗水……奋斗,成为这个时代最亮丽的底色、最生动的注脚。

  春节期间,人民日报记者分赴祖国各地,走近不同岗位上的奋斗者,倾听他们讲讲生活的新变化,唠唠今年的“新年味”,和他们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畅想更美的未来,一起聆听春回大地上那更加坚定、更加昂扬地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广阔道路上的铿锵足音……

  四川凉山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

  住上新房子 干出新样子

  记者 钱一彬 宋豪新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省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走进贫困户吉好也求的家。他说,我一直牵挂着彝族群众,看着你们生活一天一天好起来,很高兴,希望孩子们都能过上幸福生活。

  我家里7口人,到现在还住着用黄土垒起来的土坯房……但这很快就要成为历史了,再过几天我们就要搬进新房啦!你别看这新房外墙还是泥巴黄,家家可都安了玻璃窗,屋里既宽敞又明亮。这样的安置点,我们村里有9个。新年换新房,大伙儿别提多高兴了!

  村里建设安置房,我也有活干、有钱赚了。去年6月开始,我参加村里的建筑技能培训之后,就来到了安置点工地上。以前做惯了农活,现在做起了瓦工,装瓦条、挂瓦片、钉瓦砖,一天工资200多元,多一份不少的收入。再说,咱们自己动手,一砖一瓦盖起新房,心里是顶顶的自豪!

  去年春节前,总书记来到我们村,走进我们家,和我们拉家常,问我们生活过得怎么样,发展什么产业,收入有多少,孩子有没有学上。那时候我们还住在土坯房,总书记进院门的时候还得弯身……现在,我们马上就要搬进新家了,真想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总书记!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请总书记有机会一定再来我们村看一看,看看我们的新家园、新生活!

  日子好了,收入高了,心里自然美滋滋:除了在安置点打工干活,去年家里种的土豆卖了1万多元,养的家畜卖了2万多元,算上苦荞、玉米和鸡,年底一合计,收入比前年翻了一番。去年12月,村里给我家分了牛,现在家里还养着鸡,地里的青薯收成不错,今年收入肯定还能再往上蹿一蹿!

  在我们村,现在好多贫困户养起了西门塔尔牛等家畜,种起花椒、核桃,村里出钱、出技术,咱们手脚勤快好好干。听村书记说,今年村里要整村脱贫,好日子有盼头,你说说,我们干劲能不足吗?

  浙江湖州港口村党总支书记孙根法——

  村民一条心 守护一条河

  记者 许 晴 方 敏

  春节前夕,湖州市长兴县港口村第四届文化礼堂乡村春晚正式开场,村党总支书记、东港河长孙根法等村领导班子成员合唱了村歌《掬起那河中浪一朵》,用歌声讲述港口村环境如何美起来,引来村民阵阵喝彩。

  现在的港口村,河水每天都很清,不是因为你们来采访才这样。爱河、护河,早已成为村里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以前来咱们村,河道淤塞,河水黑臭,一些村民把鱼肚鸡肠、剩菜剩汤直接往河里倒……反正是脏水嘛,大家觉得无所谓。

  现在水清了,谁扔垃圾下去,自己也难为情。以前水里的鱼游到筐里,老百姓都会嫌脏而扔掉;现在水清了、鱼肥了,河里有大花鲢、大白鱼,垂钓的人也多了。

  我有个工作体会:抓环保不能一阵风,必须长期坚持。我当河长已有3年了,认领的是村级河道东港。说实话,当时压力不小,晚上都睡不着:我每天早起巡河,夏天5点多起来,冬天6点也出门了。早上沿着河道看一遍,看到河道里有垃圾,就拍照发到村里的工作群、党员群,马上就有人领任务。巡河一趟,1500米的河道,我要花一个多小时,手机里、电脑里存满了照片。

  现在,爱河护河写进了村规民约,村里招募了河道清洁员、道路保洁员、垃圾分类清洁员,还给老百姓建了“环保台账”,作为评比村里“星级文明户”“文明庭院”的依据。

  1月13日,村里刚开了户主大会,评上“十颗星”的农户,脸上都很有光。垃圾在水里,源头在岸上。大伙儿的环保意识强起来,水才能清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就专门提到了河长,我们心里很感动,也感觉责任更大了。2019年,我有个新年愿望:要让村里的每条河都变成活水。水流动起来,河里水草和鱼多了,形成生态循环,水就能越来越清澈。到时候,水更清、树更绿,大家划着小船,肯定更高兴了。总书记在我们浙江工作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待,当好河长、爱护好家乡的河。

原标题:今年春节不一样:一个流动的中国 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