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除夕:看“福禄寿”祈福纳吉 赏“老人星”添福增寿

发稿时间:2019-02-03 11:14: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2月3日电(记者 周润健)“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4日,除夕,这是一个“合家大团圆,守岁迎新年”的时刻。天文专家提醒说,“三星高照,新年来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有兴趣的公众可试着在天空中寻找意寓吉祥、喜庆的“福”“禄”“寿”三星,为家人祈福纳吉,而我国南方地区的公众同时还可欣赏一下“老人星”的风采,为家中老人添福增寿。

  “三星正南,家家过年。”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迎接新年的“三星”是猎户星座中由左向右的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民间称这“三星”为寿星、禄星、福星。与其他“三星”不同,猎户星座中的这三颗星排成一条直线,距离相等、亮度相同,均为2等星,而且都闪烁着青蓝色的光芒。

  如何在夜空中找到这三颗星呢?赵之珩提示说,如果天气晴好,面向南方天空,只要一抬头就能看到猎户星座,它是冬季星座之王,“三星”恰好在猎户星座的腰部。

  除夕和春节,中国人讲究团团圆圆,而这种团圆往往是以家中的老人为“圆心”的。天文专家表示,春节长假的每天黎明前,我国南部地区有兴趣的公众不妨欣赏一下天上的“老人星”,为家中的老人添福增寿。

  据了解,“老人星”也称“南极老人星”“南极仙翁”,是全天第二亮星,在中国古人眼里它是一颗吉星、福星、寿星,代表吉祥、长寿、安康。但“老人星”的位置偏南,只有在北纬37度以南的地方才可以看到。

  那么,如何寻找这颗吉星呢?赵之珩提示说,日出之前登高远望南方偏东的低空天区会发现,有一颗发着白色光芒并且闪烁不停的亮星,它是天空第一亮的恒星--天狼星。从天狼星向下看去,不远处还有一颗比天狼星稍暗一点的、闪烁更加强烈的亮星,这就是“老人星”。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