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福建“林改村”来了位驻村书记:修水管搞脱贫 振乡村样样行

发稿时间:2019-01-31 13:10:00 来源: 人民网

福建武平县林下经济脱贫示范户王瑞保在管理基地蜂箱。 王发祥摄

  入冬后,福建省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的天气越发冷了,前往村委后山在建公园的小道上,驻村第一书记陈霞青明显加快了脚步。他总惦记着村子的发展:“这项惠民工程要赶在年前做好,让老百姓多个休闲娱乐的去处!”

  2017年12月,陈霞青从龙岩市林业局派驻捷文当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头3个月,陈霞青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党员拉家常、交朋友,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诉求。村子要咋发展,他的心里渐渐有了底。

  “咱村啥都好,就是老百姓家里没水喝,不知道陈书记能不能给解决?”人群中,张相凤老人眼里满是期盼。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始终是陈霞青惦记的,部队出身造就了他不服输、敢说敢做的性格。他依然清晰地记得,下村报到第一天,村民都从家中赶到村委。

  由于水管老化严重,年久失修,部分村民居住分散,村里仍有260多位村民未能通自来水管网。73岁的张相凤说,她家长年不通自来水,每次来回要步行数百米到邻居家挑水,“这些年老了,腿越来越不听使唤了,膝盖老疼”。

  “大娘您放心,我会给您和乡亲们解决问题!”陈霞青拉着张大娘的手说。对他而言,这句话,不仅是对村民的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铺设自来水管网,首要解决的是资金问题。为此,陈霞青四处奔走,最终向县里争取到了20万元专项资金。3个多月后,200多名村民终于喝上了自来水。

  捷文村是全国林改策源地,全村有耕地680亩、林地2.7万亩,森林覆盖率84.2%,生态环境好、森林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具备发展林下经济与森林旅游的优势。因地制宜,陈霞青与村两委制定了走发展林下经济与森林旅游的路子。村集体专门拿出40万元,鼓励发展林下药材种植和特色种养,并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走生态经济双赢的“绿色”新路子。

  村民李广军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创办有林灵芝专业合作社,利用自家100亩闲置林地,建立有机灵芝种植基地,当年增收超10万元,还带动了3户农户增收致富。目前,全村已发展2个市级林药示范基地、4个林下特色养殖基地、1个养蜂基地、2户森林人家、15户家庭农场,逐步形成林下特色产业链。

  受益的还有村里的贫困户。为了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陈霞青与村“两委”引入农业公司对接灵芝产销业务,并将全村贫困户纳入合作体系,以入股分红、用工报酬和激励性奖补等方式增加收入,如今全村贫困户8户29人全部实现脱贫。

  围绕“林改标杆·生态捷文”的定位,陈霞青有了将捷文村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森林康养为一体,具有林业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名村的发展目标,为此村里制定了“一景两带三基地”发展的规划,力争通过3年努力,让捷文这个“集体林改老试点”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如今的捷文村,集体经济搞得风风火火,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里还铺设了1.2公里的沥青路面,村民文化休闲广场、森林公园、老年活动中心等便民设施应有尽有。此外,游客集散中心、道路扩建、生态停车场已建成,国家森林步道、环村慢道、标准温控大棚都已开工建设。驻村一年多来,陈霞青累计向省市县等争取资金2060万元,其中,林业部门专项拨款600多万元。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定不负期望与使命!”望着满目的青山,陈霞青的眼神越发坚定。(余杉芳 王发祥 钟玲芳)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