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媒体:“寒门状元”没有死,某些自媒体是该管管了

发稿时间:2019-01-30 17:33:00 来源: 中国之声

  “2019年1月8号,我接到了高中同学周有择胃癌去世的消息。他去世的时候,身份是国内某企业的一名财务会计师,银行卡里还有3700.6块钱。但是身上却穿着一件100块的廉价羽绒服。他去世的时候,还差4个月满25岁。”

  不知你是否在昨夜今晨阅读过以上这些文字,这段文字出自由著名自媒体人咪蒙旗下某微信公众号炮制的题为《一个寒门状元之死》的文章。文章中大概讲述了一个寒门子弟逆袭成为高考状元,最终又被厄运击倒并去世的悲情故事。

  而文章作者据文中描述是死者的高中同学——一个25岁工作两年就小有成就(住10000一个月房租的一居室)、出入上流社会(40多岁的投资人会单独跟她吃饭),而且显然还很有外貌资本的女生,一个物质社会成功样本——从寒门弟子的死亡中获得醒悟,重新审视和批判自己以及世俗社会。

  这篇一眼假的文章在因被举报过多而封禁前已经收获了至少3.4万“好看”标签,按照业界的一般标准来推断,这篇文章的阅读量大概已经达到了300至500万,又一次真正意义上刷爆了朋友圈。

  当这篇信口雌黄、矫揉造作的贩卖焦虑之作刷屏的同时,大批稍有常识的读者和媒体业者从该文章的细节入手,发现诸多前后矛盾、低级错误、胡编滥造、不符史实的编造内容(相关批判文章已经很多,我们再此不再赘述)。

  惨遭媒体群嘲

  不过,创作团队今天中午回应,该文章内容属实,对细节有修改。不过创作团队也应该明白,改编不是乱编。

  且不提真假,仅是文章的内容也引起了社交网络上的广泛讨论,又一次让网友们回忆起被某些自媒体制造焦虑所支配的恐惧。

  

  为了流量炮制爆文,《寒门状元之死》并非首例

  众所周知,商业自媒体行业视流量为真金白银。部分商业自媒体撰文绝非是以针砭时弊、激浊扬清为宗旨,而是以“花式蹭热点”为主,以达到提升流量的目的。

  而炮制爆款文章,则是他们通过流量变现的手段之一。即便不纠结这篇文章的真假,即便这篇文章真的是在编故事,这位“匿名作者”(而后被扒出是咪蒙团队成员杨乐多)也是别有用心。

  据称是《一个寒门状元之死》作者

  昨晚这篇《一个寒门状元之死》同众多爆文的套路如出一辙,但内容更加辛辣:“寒门”、“状元”、“死”……标题几个高对比度的沉重字眼,无论内容是真是假,都足以令一批自认为感同身受的读者深信不疑。杜撰一个优秀学子死亡的极端案例,吃相太难看了。一个良知未泯的人如果身边真的出现这种事情,你忍心把它添油加醋做成一道流量大餐?

  文章中间还用作者编造的精致生活有意无意地和“死者”的贫寒生活对比,更是进一步扩大现实中这两类人的分裂和对立,人为制造阶级差异,制造焦虑、恐慌、甚至是读者(自认为)高人一等的快感。

  给年轻人灌输这样的价值观,很可能让读者不仅滋生“仇富”心理,更有可能产生“仇穷”心理,社会影响极坏。

  这样的撰文思路在本就很焦虑的都市青年群体中很容易引起反响,因此在文章刚发布时,收获的评论基本都是这样的:

  “看哭了!每个人都用力地活着,然而,人间不值得……”

  “寒门真的再难出贵子!这个社会@#¥%……”

  “这个男孩真的太惨了!好人为什么都不长命?真希望这个故事是假的……”

  某些自媒体有一百种方式可以蛊惑人心

  某些已经掌握很大话语权的自媒体团队,不仅没能担负起作为“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反倒将忠实于自己广大的粉丝、读者、当做韭菜一样收割流量。他们通过爆款文章,倾销毒鸡汤、煽动错误价值观、制造阶级对立、破坏公序良俗。 炮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鼓吹消费主义:

  贩卖现实焦虑:

  恶意夸大事实:

  下笔极狠,影响极坏。

  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

  虽然乍看之下,这些自媒体的内容并没有什么暴力、淫秽、危害社会安全等触及底线的内容,但某些不负责任的自媒体,抓住一点社会现状或者社会负面新闻,反复地炒作、无休止地添油加醋,炮制出这样的文字,对于人们心理层面的扭曲,同样不可小觑。

  在试想一下,当你工作一天一身疲惫地回到家时,刷一刷手机,朋友圈被诸如“XX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超过你”“我25岁在北京有七套房”“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致贱人,我凭什么帮你”……这样制造恐慌和价值观扭曲的文章和标题党填满。在这样一个充斥着焦虑、疲惫、欺骗、压力、恐慌的网络空间中生活,将会在人心里形成怎样的价值观?

  自媒体靠流量吸金,这无可厚非,撰文合理地针砭时弊我们也会欢迎,但某些已经很有体量的自媒体团队,更应该正视自己的地位,肩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言论自由不能胡言乱语,更不能蛊惑人心。

  早有媒体高屋建瓴地指出,网络空间从来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江湖从来不是“丛林世界”。

  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

  综合:中新网、虎嗅网、知乎、有下文、新浪新闻、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