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致敬军嫂:一曲《大连港》 倾注几多情

发稿时间:2019-01-25 19:26:00 作者:王剑锋 来源: 军嫂网

  军嫂网1月25日讯 (王剑锋)在第二届“共筑钢铁长城·寻找最美军嫂” 风采展示盛典晚会上,歌曲《大连港》一经唱响,即刻成为本次晚会的沸点。不仅现场唱哭了很多观众,晚会结束后,各大电视台及地方电视台春晚节目组纷纷致电军嫂网,询问《大连港》歌曲的创作背景,并试图通过军嫂网邀请这位歌唱家参加他们的春晚节目。

军旅歌唱家赵真燕倾情演唱《大连港》。摄影/王剑锋

   那么,歌曲《大连港》抒发了一种什么情怀,歌颂了一个什么群体,目前还不为大多数人所知。如果说,《大连港》是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和《血染的风采》呢?

   先看这几句歌词——

  “狂风吹不动你的忠心赤胆

  “巨浪挡不住你的铁血誓言

  “危急时刻你奋勇向前

  “横刀立马定格在永远……”

   这就是创作背景——

   2018年8月20日,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受其影响,在大连港内停泊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六○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在危急紧要关头,第七六○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带领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在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

   “和平时期,人们感觉到岁月静好,可总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据军嫂网总裁何飞燕介绍,“为了表达对烈士们和烈士身后军嫂们的崇高敬意,‘寻找最美军嫂组委会’安排专业人员,多次前往大连港,寻素材、找灵感,最终创作出了这首充满家国情怀的《大连港》。”

军旅歌唱家赵真燕倾情演唱《大连港》。摄影/王剑锋

   第二届“共筑钢铁长城·寻找最美军嫂” 风采展示盛典晚会,文艺节目众多,唯有这首《大连港》是第一次亮相的新歌,由军旅歌唱家赵真燕倾情演唱。

  “曾经的海岸边 浪花依旧舒展

  “风景纵然美艳 我该与谁相牵

  “曾经的小村前 离情依旧缠绵

  “思念纵然万千 我又该与谁相传……”

   歌词深情感人却又充满军人挥戈铁马的英雄气概,“无情未必真豪杰”在这首歌词里被展现得淋漓尽致。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军嫂红源”(junsaohy)公众号。

   这首满怀柔情又充满万丈豪情英雄气概的歌词,再由军旅歌唱家无限深情柔婉又不失军中豪迈气质的演唱,与会者都被清醇、圆润、优美的歌声、舞美所感染,一时现场气氛活跃火爆,与会者纷纷打开手机或拍摄或视频转发,把盛典推向高潮。

   军嫂网总裁何飞燕表示,“共筑钢铁长城·寻找最美军嫂”每年都将举办一届,组委会将把历届主题曲作为一项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作品来抓,使之成为“寻找最美军嫂”活动的一大亮点,一大特色。

   强军梦需要不断涌现英雄战士的重任担当,同时需要军嫂们的坚强后盾做支撑,所以军嫂网通过举办寻找最美军嫂活动为契机,不遗余力地为国防安全、为大家舍小家的中国军人和奉献的军嫂们谱写赞歌。

  附: 《大连港》歌词,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聆听歌曲。

《大连港》

  作词:殷方国

  作曲:田鹏

  演唱:赵真燕

  曾经的海岸边 浪花依旧舒展

  风景纵然美艳 我该与谁相牵

  曾经的小村前 离情依旧缠绵

  思念纵然万千 我又该与谁相传

  多想再看你一眼

  多想抚摸你微笑的脸

  多想与你手牵星海湾

  多想再看你一眼

  多想开辟天堂军嫂线

  多想与你巡航海疆边

  多想与你继续鹊桥恋

  一年又一年

  狂风吹不动你的忠心赤胆

  巨浪挡不住你的铁血誓言

  危机时刻你奋勇向前

  横刀立马定格在永远

  你常说又梦家乡月儿圆

  我懂你使命永在肩

  你常说今生忠孝两难全

  我懂你忠诚高于天

  多想再看你一眼

  多想抚摸你微笑的脸

  多想与你漫步金石滩

  多想与你手牵星海湾

  多想再看你一眼

  多想开辟天堂军嫂线

  多想与你巡航海疆边

  多想与你继续鹊桥恋

  一年又一年

  狂风吹不动你的忠心赤胆

  巨浪挡不住你的铁血誓言

  危机时刻你奋勇向前

  横刀立马定格在永远

  横刀立马定格在永远

   赵真燕,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党史军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军旅歌唱家。2006年中国音乐学院硕士毕业,作为音乐人才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

   其后,她在通往声乐艺术殿堂的曲径上执着进取,在民族唱法基础上吸收中国戏曲优秀精华,歌声宁静止水,深寂畅雅,别具韵味。她声音清醇、优美、深情、圆润,感情丰富,极富艺术张力。先后推出过原创歌曲《女儿绿》《我们的祖国是一首歌》《兄弟姐妹》《我们的节日》《风雨再大你是家》《在一起》等音乐电视作品。2007年9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受到音乐界的高度评价。她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多次参加国家级大型文艺演出。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