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其美多吉:坚守29年雪线邮路的忠诚信使

发稿时间:2019-01-23 15:31: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题:其美多吉:坚守29年雪线邮路的忠诚信使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29年来走过的雪线邮路是寂寞的、也是孤独的,但这是我的选择,我从来没有后悔过。”21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其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四川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长途邮运驾驶员其美多吉在报告会上,动情地讲述了雪线邮路上的惊心动魄和感人事迹。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有一条全程往返1208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雪线邮路。64年来,这条邮路全年无休,将来自党中央的声音、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高原的各个角落,为藏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条雪线邮路海拔最高、路况最复杂的甘孜县至德格县之间,29年来,其美多吉坚持每月不少于20次往返,行驶总里程相当于绕赤道35圈,他驾驶的邮车从未发生一次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了每一次邮运任务。

  雪线邮路有多险、有多苦?其美多吉说,这条路大半年都是冰雪覆盖。夏天经常塌方、泥石流。冬天最低气温达零下三四十摄氏度,路上的积雪有半米多深,如果车子陷进雪里,就很难出来,就算挂了防滑链,沿途也时有车辆滑下悬崖。

  其美多吉说,最怕的是遇到“风搅雪”,它就像海上的龙卷风、沙漠的沙尘暴。遇到“风搅雪”,汽车根本无法行驶,雪停后道路无法辨认,全靠一步一步摸索探路。

  2000年2月,其美多吉和同事邓珠曾在山上遭遇雪崩,进退无路,两人用加水桶、铁铲等工具一点一点铲雪,不到1000米的距离,整整走了两天两夜。其美多吉说,这条邮路的每一个邮车驾驶员都曾被大雪围困过,他有个同事德呷,曾经在山上被困过整整一个星期。

  川藏线不仅路况复杂、气候恶劣,过去还有车匪路霸。2012年7月,其美多吉驾驶邮车途经国道318线雅安市天全县境内,路边12个歹徒窜出将邮车团团围住。其美多吉为保护邮车身受重伤,送往医院抢救时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断四根、头盖骨被掀掉一块。虽然遭遇重创,其美多吉并没有向磨难低头。一年后,他经过艰难康复,不顾同事和家人的劝阻,再次开上了邮车。

  29年里,其美多吉没有在运邮途中吃过一顿正餐,只在家里过了5个除夕。“除了我的家人和同事,最亲的,就是邮路沿途的道班兄弟们。”其美多吉说,如果邮车没有按时经过道班,他们就会担心车辆出事,到路上搜救。我们也会经常帮他们送来家书、新鲜蔬菜和日用品。

  其美多吉说,海拔6000多米的雀儿山上是荒凉的生命禁区,邮车送来的家书和报纸,对常年驻守的道班工人们来说就是最好的精神安慰。

  “2017年9月25日,在雀儿山隧道开通的头一天,我们开着邮车最后一次翻越雀儿山。和道班兄弟们道别那一刻,我流泪了。”其美多吉说,他开着邮车第一个通过了雀儿山隧道,仅用了12分钟。

  其美多吉驾驶技术好、路况熟,川藏线上无人不知,很多人劝他换个更轻松、更挣钱的工作,其美多吉拒绝了。“邮车上装的是党报党刊和机要文件、装的是孩子们的高考通知书、装的是堆积如山的网购包裹,这些都是乡亲们的期盼和希望。”他说。

  随着网购的兴起,高原上的邮件包裹越来越多。“我看到老百姓拆包裹的样子,心里就高兴。”其美多吉说,雪线邮路上的29年,见证着祖国对藏区的巨大扶持,看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

  如今,其美多吉所在的邮运车辆小组,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25岁,他们坚守、奔波在这条雪线邮路上。2017年,这个小组安全行驶43.5万公里,运输邮件59.1万袋,机要通信无一起差错。

  “我是一个地道的康巴汉子。每当老百姓看到邮车和我,就知道党和国家时时刻刻关心着这里。我们每一颗螺丝钉都是在为藏区安定团结作贡献,我热爱我的工作。”其美多吉说。

原标题:其美多吉:坚守29年雪线邮路的忠诚信使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