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用善美家风温润新春佳节

发稿时间:2019-01-21 17:0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劳骥 中国青年网

   春节怎么过?有人说“穿新衣、戴新帽,女孩要花、男孩要炮”;有人说“围炉入醉乡,亲友叙衷肠”;有人说“宅在家中歇歇劲,睡觉上网刷微信”……如此过春节,只要无伤大雅,自然并非不可,但与这些相比,更重要的是重视春节的精神和文化内涵,比如涵养“善美家风”。

   哲人有言,善美家风宛如世上最馨香的一种花朵,没有东西比它更温柔,没有东西比它更优美,没有东西比它更适宜于把一家人的天性培养得更加坚强和正直。从古至今,中华民族留下了无数经典家风,既成为深厚的民族心理积淀,也凝结为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而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一直是涵养、传承善美家风的重要契机。

   记忆当中,每到春节,便多有族中长者召集子孙后代诵读家训,讲述家教、家风故事,教导提点后人特别是青年一代传承善美家风。每当此时,在庄重肃穆的气氛中,诸如尊老爱幼、亲穆存心,为人谦和、诚实守信,清白传家、俭以养德,积德行善、和睦乡邻,奉先思孝、严教子孙,施惠无念、以行德义等家训、家风,就会春风化雨般浸入在场每个人的心田。再如,每到春节,各家各户都要张贴能够体现家训、家风的春联,比如:“仁爱三春暖,家和万事兴”“世俗钱财贵,家风翰墨香”“忠孝仁和承祖训,诗书礼乐构家风”“唯读唯耕行正路,亦忠亦孝继真传”“天地万情和至贵,古今百善孝为先”“成事成名成伟业,立人立德立家风”……品读这些对仗工美、意蕴无穷的联语,人们的精神情操自然而然地便得以陶冶,善美家风也因此被牢记和传承。

   当今社会,人口的流动性大为增强,工作和生活节奏也空前加快,这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传统的“家”的概念,也给家风的涵养、传承带来了一定影响。正因为如此,春节这个举家团圆的节日才更显重要,更应该成为涵养、传承善美家风的重要节点;我们既应在春节中体味乡情的味道,在团聚中感悟亲情的宝贵,更应在家风的涵养中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种秋收,一年辛劳;游子归家,其乐融融。借新春佳节之际,“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家”的价值就会在这种温馨中得到彰显,亲情也会在这样的“絮叨”里变得更浓;收获的喜悦跟亲友叙叙,成功的经验向乡邻传传,爱家、爱国情怀必将因此而进一步增强,共奔小康的脚步必将因此而更加坚定。与此同时,虽然各地文化存在一定差异,但在家风内涵上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本源。春节期间,当四面八方的游子回到家乡,大家各叙所见外地文化之美,共传他人家风之善,将撷取于各地的善美家训、家风因子,与本地乡土风尚,自己的家风、家训相结合,那就自然能够使自己的家风在博采众长、吐故纳新中臻于至善。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如果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那么春节就应该成为我们涵养善美家风的“新年第一课”。笔者真诚地希望:所有人都能用春节涵养善美家风,用善美家风温润新春佳节。

   (本文发布于2016年2月8日)

原标题:【燕赵论坛】用善美家风温润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郭森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