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都市女白领回乡“务农” 三年干出“美丽休闲乡村”

发稿时间:2019-01-21 16:1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力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沈阳1月18日电(记者于力)对于辽宁丹东市振安区九连城镇窑沟村来说,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年底,农业农村部颁发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牌子挂到了村委会的墙上,全村上下乐开了花。对于正在热火朝天搞乡村旅游的村民来说,这无疑是个大大的金字招牌。

  村委会主任宋月兴是军人出身,说话直来直去:“外来的媳妇好念经,多亏了嫁到我们村的荆心,把村里的旅游资源搅活了。”

  窑沟村靠近鸭绿江风景区,以种植水果蔬菜为主。这里的山好水好气候好,盛开的桃花能红遍半个山村,瓜果梨桃吃一口甜到心里。“窑沟村花果山”的美名在当地流传已久。

  近年来,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留守老人伺候菜地果园有些力不从心,每天还要起大早蹬两个多小时的三轮车去城里卖水果,腿脚不好的有时还会车翻人伤。卖水果能维持他们的生计,但也成了他们的负担。直到“外来的媳妇”荆心回乡创业才结束了他们蹬三轮车卖水果的历史。

  40岁的荆心大学毕业后到京城打拼,在一家大型旅游公司从底层员工一直干到业务主管,结婚后来到婆家丹东,在一家4S店当老总,挣着高额的年薪。

  “是中央一号文件改变了我人生的方向。”2016年初,荆心了解到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想起婆家窑沟村的青山绿水和优越的地理位置,荆心决定辞去白领工作,到农村去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村委会的支持下,荆心租用了村里木材厂的闲置厂房。看着破烂不堪、满地木屑和垃圾的院子,身材娇小的荆心和她的同事们撸起袖子大干起来。填土、植树、栽花、种草、改建厨房和餐厅、整修民宿标准间,很快窑沟村第一个旅游项目,集餐饮、民宿、娱乐、观光采摘为一体的桃花源生态园诞生了。

  紧接着,在丹东市供销合作社的支持下,荆心又注册了全市第一家乡村旅游合作社——丹东市窑沟花果山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我想通过合作社这种组织化模式,将林果产业变为观光采摘产业,带领村民共同走旅游致富的道路。”

  为了让村民认可乡村旅游这条道,荆心带着中央一号文件一家一家去讲,讲外面乡村旅游的火爆场面,讲入社农户零投资、零风险及种种收益,很快先后有44户农户入社。

  66岁的村民刘桂兰是第一批入社的,“如今再也不用起早贪黑蹲市场了,城里人到村里看花、摘果、住宿吃饭,我家的空房到旅游旺季都住满了,坐在家里数钱,感觉真好!”

  “美丽风景”变成了“美丽经济”,乡村旅游让村民得到了实惠,又有60多个农户递交了入社手续。

  “窑沟村是广阔天地,扎根这里大有作为。”这是荆心的深刻体验。

  2018年,窑沟花果山乡村旅游合作社和周边的山野菜合作社、富硒苹果合作社、菌类种植合作社组成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资源共享,把社员和农户家里的蔬菜、水果等统一配送给城里的客户;和丹东邮政合作组建了“邮农丰”合作社农产品返城直营店,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提供农产品品牌定位、注册、推广;建立了示范庄稼医院,定期组织社员和农户的技术培训和上门服务……

  荆心本人也当选为区人大代表,荣获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丹东市旅游行业十大领军人物、“丹东好人”、丹东市“我奋斗,我幸福”先进人物等多种荣誉称号。

  在窑沟村身兼数职的荆心把自己定位为“新型职业农民”。一路走来,荆心要感谢的人很多,没有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没有当地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具体指导和帮助,没有村民的信任和参与,窑沟村的旅游就不会如此红火。

  “我最要感谢的是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能够尽情追梦,窑沟村就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

  (本文发布于2019年1月18日)

原标题:都市女白领回乡“务农” 三年干出“美丽休闲乡村”
责任编辑:郭森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