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4毛六充值获百元话费 拼多多陷优惠券Bug向公安报案

发稿时间:2019-01-20 14:10:00 作者:胡磊 来源: 上游新闻

  从1月20日凌晨到当天上午9点,互联网销售平台拼多多遭遇了“优惠券Bug”:网站每一位注册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渠道、网页端、QQ渠道等,领取面值为100元的优惠券,该优惠券适用该网站的商品。有用户发现,使用该优惠券后,充值百元话费可实现用0.46元充值100元话费,且可以通过新账号的方式无限制领券。

  1月20日13点,拼多多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应称,1月20日晨,有黑灰产团伙通过一个过期的优惠券漏洞盗取数千万元平台优惠券,拼多多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对于网络热传的此次优惠券bug造成200多亿元损失,拼多多官方未予以确认。

微信图片_20190120130356_副本.jpg

4毛钱充值百元话费。

  上游新闻通过知情人了解到,这起优惠券bug从凌晨被发现后,有人在专门的微信群发布了相关信息,主要集中购买了话费、Q币、航天钞等虚拟商品,以五折或者更低的价格进行购买。

  成都市民刘女士星期天早上8点起床后,打开微信,发现自己加入的“羊毛党”微信群十分热闹:在拼多多网站可以领取面值一百的无限制优惠券,可以购买拼多多网站包括虚拟商品在内的所有商品,且可以通过微信、QQ、网页等多终端进行领取。刘女士按照微信群所描述的方法领取优惠券后,因拼多多网站的百元话费充值商品已经销售完,只能以一百元的价格购买200元话费,但相比官方渠道话费充值的折扣价格,仍然有近50%的折扣。在以300元充值了600元的话费后,刘女士发现自己通过另一个拼多多账号领取的优惠券已经消失了。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话费充值,网友还购买了Q币、航天钞、油卡等保值商品,有网友还通过重复注册账号的形式,多次反复领取了拼多多的百元优惠券,有未经证实的截图显示,有网友在1月20日当天充值了5万多元的Q币和3万多元的话费。

微信图片_20190120130425_副本.jpg

有人利用BUG一夜撸了3万元油卡。

  1月20日13点,拼多多向上游新闻回应称,1月20日晨,有黑灰产团伙通过一个过期的优惠券漏洞盗取数千万元平台优惠券,进行不正当牟利。针对此行为,平台已第一时间修复漏洞,并正对涉事订单进行溯源追踪。同时拼多多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涉事黑灰产团伙予以打击。

  此外,对于网络热传的此次优惠券bug造成200多亿元损失,拼多多官方未予以确认。

  有拼多多商家群的聊天记录显示,拼多多工作人员要求对使用了百元优惠券的订单暂停发货。

微信图片_20190120130407.jpg

  有法律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在“合理自用”范围内,普通用户使用拼多多的这一bug优惠券,从法律实践来说,因为现在电商促销较多,法律上应该会认定为拼多多的促销。但对于重复注册账号、使用网络漏洞等方式来使用这一优惠券的,如果证据确实,恐会涉及不当得利乃至非法侵入计算机系统等刑事罪名。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