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马云乡村教师颁奖的四年 也是乡村教育观念不断进步的四年

发稿时间:2019-01-14 16:35:00 来源: 环球网

  从2015年开始,每年腊八,马云都会在海南三亚为乡村教师颁奖。今年已经是第四年,101位教师得到了这个荣誉。

  四年来,更有400名优秀乡村教师通过马云公益基金会获得资助,5万学生命运因此被改变,无数人的关注和乡村儿童的命运连在了一起。

  就在几天前刚刚结束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马云再次分享了他对教育脱贫的思考。“教育是让人解困、获得希望的最重要手段。”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以来,连接起一条贯穿0-3岁孩子到乡村义务教育,再到职业教育培训的教育脱贫体系。陕西宁陕的“养育未来”项目实现全县覆盖,致力于0-3岁孩子的早期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9个电商培训基地落户贫困县,开展电商与云计算相关培训超过26万人次。

  教育为巨变中的乡村注入新的活力。从孩子们到青年人,通过教育看到更宽广的世界,更看到希望,成为乡村未来的创造者和生力军。他们的命运正象征着乡村的未来。

  阿里脱贫一直主张“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一直专注乡村教育的马云,4年间相继开展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和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渐进式改变乡村教育的面貌以及整个社会对乡村的认知。

  “我们希望真正能够做到可持续发展,真正能够做到可借鉴,真正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马云在脱贫基金一周年大会上表示。

  2017年,马云提出让中国贫困乡村的孩子们能够读上条件完善的寄宿制学校,得到了企业家们的积极响应。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乡村寄宿制校舍样板间在三亚也亮相了,这些样板间将会借鉴到更多乡间学校。马云公益基金会推进改造的乡村寄宿学校新模式也已形成标准化,建立了“基金会-企业-教育系统”的三方合作模式。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几年来,马云一直在推动中国乡村教育成为有根的教育,鼓励乡村校长和乡村教师带去与当前教育模式不同的教育,而不是单纯追求升学的成绩。从硬件设施到观念感召,人的可持续和机制的可持续,才能推进农村发展的可持续,带来真正的农村振兴。

  因脱贫理念相连的善意和资源,将会调动更多普通人参与其中。要激发更多农户参与,关键看思维和观念有没有生根发芽。要激发社会上的人参与,关键是对乡村的认知有没有抵达人心。只有教育能带来根本的乡村巨变,让百亿脱贫基金产生万亿效果。

责任编辑:张贺